自主招生条件有哪些 需要具备什么资格

自主招生是一种选拔优秀学生的途径,那么哪些学生可以通过自主招生获得降分录取或者加分投档呢?下面简单介绍一些自主招生报考条件,供大家参考。

通过五大学科奥赛获奖。这是第一类获得自主招生报名资格的途径,主要包括物化生及数学和信息学这五门课程,奖项由高到低依次是国奖、省一、省二、省三,各高校自主招生对奖项等级要求不同,具体应以当年招生简章要求为准。

文科类竞赛。主要包括语文作文竞赛、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赛等等,这些比赛在以前自主招生考试中都会标注出具体哪类比赛奖项,但在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中很少提及,比如叶圣陶杯等都被淡化了,多数学校只要求获奖或优秀。

科技创新奖项或发明创造。这类发明创新越来越受重视,甚至分列出国家级奖项和省级奖项,当然是国家级奖项才更有优势,这类发明最好与报考专业相关,否则不会给自己加太大分数。

期刊论文。同学们要想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还可以发表一些论文,这个要求也不是特别高,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要求,有的论文只要有自己署名即可,有的则要自己单独发表论文,当然在不同刊物上发表作品难度也是有很大差异的,大家需要提前在高一高二就开始做准备。

单科或综合成绩优秀。有些同学可能在高中没有获得过奖项,论文也没发表过,那么就不能参加自主招生了吗?也不是的。只要高中某一科特别突出,或者是综合分数很高,能排在年级前1%或5%,都有机会被自主招生学校录取,去年有13所自主招生学校招收这类学生,可见同学们只要自己足够优秀还是有机会获得降分录取的。

以上是一些自主招生报考条件及资格,在实际报考的过程中,每所大学的自主招生条件都是不同的,同学们只要符合其中一两个即可,不需要同时满足多个条件。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6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