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条件有哪些

自主招生考试在每年高考后进行,由高校自行组织考试,每个学校笔试考题都不一样,但是考题的套路基本与高考保持一致。下面是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条件,具体以当年最新公布为准。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要求

(一)望道计划

1.报名条件

学科特长突出、具有创新潜质、成绩优秀,并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学科学术研究的高中毕业生可根据下列条件报考:

(1)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或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或以上奖项,可根据获奖学科选报数学类、自然科学试验班、技术科学试验班、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航空航天类、核工程与核技术或基础医学等专业(类);

(2)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提高组一等奖,且NOIP成绩达到360分的考生,可选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软件工程等专业(类)。

上述奖项须经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学科竞赛获奖名单公示。NOIP成绩以NOI官网公布为准。

2.报名方式及选拔程序

(1)2018年3月22日~4月5日考生可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后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

(2)我校将组织专家组审核考生报名材料,通过审核的考生将获得望道计划笔试资格。

(3)4月30日左右通过审核的考生名单将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4)6月10~15日期间举行笔试,笔试测试科目为“数学+理科基础知识”,具体笔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5)考生笔试成绩须达及格线,并按笔试成绩择优选拔参加专家组面试,具体面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6)根据面试成绩确定入选名单,经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择优给予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7)入选考生名单报送考生所在省级招办审核,并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二)“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

1.报名条件

高中阶段文科学习成绩特别优秀、人文学科特长显著,对文史哲学术研究具有浓厚兴趣与发展潜质,并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

2.报名方式及选拔程序

(1)3月22日~4月5日考生可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后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需提交中学期间学习成绩、文史哲特长证明材料等用作报名审核,包括提交一篇代表本人水平的书评。书评3000字以内,书目任选,需提供书名、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等背景信息,并由中学校领导签字、中学盖章确认真实性。

(2)我校将组织专家组审核考生报名材料,通过审核的考生获得“博雅杯”入营资格。

(3)4月30日左右通过审核的考生名单将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4)6月10~15日期间考生在复旦大学参加体验营,并根据所报学科志愿分组接受为期一天的封闭式写作测试。体验营还包括名师讲座、校园体验等活动。

(5)考生笔试成绩须达及格线,并按笔试成绩择优选拔参加专家组面试。

(6)根据面试成绩确定入选名单,经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择优给予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7)入选考生名单报送考生所在省级招办审核,并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三)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奖生

1.报名条件

在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数学、物理、化学或信息学银牌(二等奖)及以上等级奖项的参赛选手均可报名。

2.报名方式及选拔程序

(1)我校组织专家在决赛现场对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进行登记。

(2)3月22日~4月5日相关考生可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后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

(3)4月30日左右通过审核的考生名单将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4)考生接受我校专家组面试。综合决赛成绩和面试成绩,经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给予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具有保送资格(入选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的考生可给予保送生政策。其中决赛成绩占70%,面试占30%。

(5)获得优惠政策的考生名单报送考生所在省级招办审核,并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荣获XX证书/奖项可报的高校

1、同时拥有数学省三,物理省二,叶圣陶杯优胜奖,可以报名哪一级的学校啊,可以当两个省二对待吗?

您这个奖项是一个省三和一个省二,和两个省二是有明显区别的。可以按数学省三或者物理省二来报考。

2、您好,有化学省二,报山大,假如资格审查通过了,高考分数过一本就行吗,还是山大录取线降20分?期待您的解答,谢谢。

这个要看山大自主招生最终的测试(笔试+面试)成绩了,山大最终测试成绩将分为A档和B档,A档资格考生获得降至一本线录取优惠,B档考生获得降20分优惠。

3、请问获省“语文报杯”三等奖的理科生能报哪所高校的何种专业?另外,孩子班主任给我说,如果没竞赛奖,单凭学科年级排名前5%的话,很难过初审,他建议我仅有单科排名不要报,说报了也通不过,老师是这样吗?

单科成绩排名,所在中学等级占很大因素,如果所在高校等级比较高,单科成绩分数排名或者次数能够达到目标高校的招生要求,也可以报考。“语文报杯”三等奖属于文科奖项,对理科生作用不大。具体请查看微信第二条:文科生可以报考哪些高校?

4、江苏省化学竞赛二等奖,是不是只能报化学类的专业?冰露老师能帮我选一些参考学校和专业吗?听说外省的某些学校,好像对这个奖不感冒?

江苏本省的省二,外省院校不太认可,可重点研究本省高校寻找机会。

5、冰露老师:证书上是第十一届“中图杯”中国青少年环境地图竞赛中荣获高中组一等奖。发证是:中国地理学会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这个证书可以参加自招吗?能报哪个学校?

目前高校自主招生没有对地理奖项的特别认可。

6、请问理科生有作文类的省一证书能报自招吗?高校是否仅限文科生呢?

一般作文类的证书对文科生的作用比较大,对理科生来说没太大意义。

7、请问老师,第七届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得奖够不够条件?

这个可以作为一项学科特长,放在附加材料部分。

8、冰露老师,我是文科生,没有证书但是有一大堆社会实践证明还有数学成绩多次年级排名前1%,综合成绩前5%,高中是齐齐哈尔实验中学也算是黑龙江省重点高中,报自招初审有希望么?

您这个情况是完全可以按照单科成绩优秀来报名自主招生的,如果所在中学属于省内重点高校,初审通过希望还是比较大。

9、请问,平时考600分左右,可以考虑报哪些自主招生院校?

平时分数没有参考性,对比孩子学校往年相同水平学生最终高考分数及最终录取院校。在分数上加15-20分左右选择院校。

10、华科要求的竞赛是全国三等奖,冰露怎么会把它列入省三行列呢?

华科对竞赛等级说法比较模糊,官方曾说是全国三等奖,追问是否是决赛三等奖时,回复比较含糊,若要详细了解请电话咨询华科招生办。

11、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预赛一等奖,算条件吗?

一般高校的招生要求中都明确说明了要省级或国家级以上等才可报考,省级预赛属于各省最初的赛事,并能算作报考条件。

12、我想请教一下,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三等奖算不算竞赛证书?如果不算的话,单科成绩优秀的应该怎么证明?

也算一种竞赛证书,但不属于高校招生要求中的学科竞赛证书,可以算作学科特长,展示在自主招生材料中。单科成绩优秀需要中学出具相关证明并盖章。

13、请问老师:小孩因为色弱问题,不能报考化工专业,但竞赛奖项又是化学省二等奖,可以报考自主招生考试吗?

可以尝试其他相关专业,不要求视力的。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6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