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瓦斯爆炸的主要火源有哪些

一般来说瓦斯爆炸是有原因的,最常见的就是遇见明火发生爆炸几率很快,那么引起瓦斯爆炸的主要火源有哪些?通过https://www.nc005.com/小编来给大家详细的讲解一下。

主要有明火、电火花、电器失爆、电弧或炽热金属表面的部件、放炮火焰、自然发火以及摩擦火花。

瓦斯爆炸的原因分析

大量的瓦斯爆炸事故表明,矿井瓦斯爆炸必须满足下面三个条件:瓦斯浓度;一定的引火温度;氧气的浓度,并且需要三者同时具备。在井下环境中,氧气浓度在生产作业区域是具备的,也就是说只要前两者同时具备,在生产区域就能发生瓦斯爆炸。因此瓦斯爆炸的主要直接原因就是瓦斯积聚及火源两个因素。但是导致这两个直接原因的是种种如:通风设计不合理、管理不当、机电设备失爆、管理制度不完善,安全投入少、安全意识不到位等等客观原因。

1、瓦斯积聚

瓦斯积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

(1)对通风系统管理不严格,局部通风机随意停风造成瓦斯积聚。

(2)通风系统不合理,个别地点微风或无风,造成瓦斯积聚。

(3)在没有形成全负压通风的情况下,强行生产,不合理串联、角联等,造成巷道无风、微风,形成瓦斯积聚。

(4)巷道贯通,新旧工作面接替时,通风系统不能及时调整导致部分巷道瓦斯积聚。

(5)瓦斯检查员脱岗,不按规定检查瓦斯,使瓦斯积聚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积聚范围扩大造成瓦斯爆炸。

2、引爆火源

产生火源的因素主要是违章操作产生引爆火源。在引爆火源中出现最多的是放炮火源,其次是电气火花、摩擦火花和电焊火花;还有煤炭自燃产生的火花,特别是机电设备失爆是人们不可忽视的引爆根源。

3、 间接原因

1)个别煤矿现场管理混乱,有章不循,干部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2)“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不强,领导干部主要忙于市场经营,放松对安全工作的领导,有些干部工作不深入,井下现场管理不到位,尤其是技术管理和执行规章不严格,对一些隐患存在侥幸心理。

3)安全投入少,导致安全隐患增加,矿井抗灾能力减弱。

4)许多煤矿在用工制度的管理上存在很大的问题,管理制度混乱,职工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安全培训比较困难,工人的素质低,安全意识弱,违章现象严重。

5)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温馨提示,引起瓦斯爆炸的主要火源上面对其作了讲解,让更多人对于可燃气体知识有所了解,那么想要了解预防瓦斯爆炸的措施有哪些等知识,可以关注https://www.nc005.com/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