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专利权过期了怎么办

怎样申请专利是我们很多人都不了解的重要知识。一提到专利,我们都会觉得是很厉害的高科技产品之类的,专利也因为它的独一无二的,所以才有如此高的含金量,如果没有经过授权就使用也是会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那么个人专利权过期了怎么办呢?今天https://www.nc005.com/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一知识产权安全小知识

专利权只有在法定期限内才是有效的,如超过期限,发明创造的专利性就消失了,该发明创造也由此时起进入公有领域,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由此可见专利权即使申请下来也不是无期限的。专利失效的原因有:

一、专利超过了专利法的规定期限。我国发明专利的保护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的保护期限为10年。一项专利在其有效保护期满后,不再享有《专利法》赋予的排他独占权,落入公知技术领域,公众可以免费使用。专利法自1985年实施以来已有二十余年,早期申请的专利基本已过了期限而成为失效专利。

二、专利权人提前终止专利权。专利权人提前终止的原因主要有:发现原有发明不够先进,申请专利后没有实施、以更好的技术取而代之,因此失去存在的意义而被迫放弃专利权成为失效专利;申请的专利本身缺乏市场开发价值,因而无须保留专利;专利实施困难:自己无法实施,也无法转让,不能产生效益的同时还要每年缴纳专利费,负担过重,因此放弃专利权。

三、专利申请人在提交申请后、获得授权前放弃。专利申请人放弃获得专利权的主要情况有:(1)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当专利局作出授予专利权的决定时,专利申请人未缴纳专利证书费与年费而无法获得专利权;(2)发明专利,未提出进行实质审查而无法获得专利权。

这种情况严格意义上来说属于专利申请,因其从未取得过专利权,准确地说,不能称之为失效专利,仅能称为”失效的专利申请”。但其发明的内容已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分布的专利申请文件中而为公众所知。

四、被他人宣告无效的专利。专利法第四十五条规定,自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公告授予专利权之日起,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认为该专利权的授予不符合本法有关规定的,可以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该专利权无效。

以上就是https://www.nc005.com/给大家介绍的个人专利权过期了怎么办,由于专利权宣告有全部无效与部分无效之分,由此产生失效专利也有全部失效与部分失效之分。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