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炎止血药有哪些

血液在功能上存在凝血和抗凝血两个对立而统一的矛盾过程,二者相辅相成以保持动态平衡,使血液在生理情况下既能在血管内不断流通,也能在损伤的局部发生凝固止血,那常用的止血药有什么呢?一些中草药也具有很好的止血效果,如云南白药、三七、止血灵、仙鹤草、白芨、紫草、茜草和白茅根等,我们生活当中一些比较常见的西药止血的作用也是非常不错的,比如血凝酶、去氨加压素、维生素K1、维生素K3、维生素K4、醋甘氨酸乙二胺等药物是比较常见的促凝血因子活性药,下面具体的来看看抗炎止血药有哪些吧?

一、刺儿菜(小蓟)

在艰苦岁月里,刺儿菜是老农民度春荒的野菜。还记得儿时母亲给我讲刺儿菜,说富人们有“刺儿菜露头,饿不死穷猴”的戏谑说法。漫山遍野的刺儿菜,嫩时真的是一道上好的野菜,现在也被许多城里人青睐,走进了大酒店,成为价格不菲的菜肴。

但这个东西在农村,最大的用途还是喂猪。因为它边缘上的锯齿,在稍老些的时候,真的拉嗓子。反正我是无法下咽。嫩的时候也不爱吃。

我只知道,在野外受了伤,鲜血直冒,只需撸了刺儿菜叶子,尽力揉搓挤出汁液,连汁液带刺儿菜叶子的一团,一下捂到伤口上,用不了一会儿,伤口的血就止住,而且不容易感染。

二、野三七

农村常见的九大止血消炎野生植物,你得知道~|阿兮随笔我没拍到野三七的图片。现在田野里野三七这种植物几乎看不到了。它用于外伤止血也很好。主要用的是野三七的根茎,挖出来洗干净,身边找两块石头捣成糊状,直接糊在伤口上。

三、夏枯草

农村常见的九大止血消炎野生植物,你得知道~|阿兮随笔也是同样简单粗暴方式:挤出汁液摁到正流血的伤口上,止血效果佳。

四、灰包

这灰包,城里人怕是没听说过的多。但在农村,它绝对是天然止血圣药,是多灰包科真菌多形灰包的子实体。草坡地上、灌木丛的久腐处都常见。(下图是我去年冬去罗山采风拍下的)

孩子们上山看到还未成熟的灰包,都知道不去乱动。因为灰包只有成熟了,变软了,变浅黄色(我们农村人叫“熟了”)才有药用价值。里面就是自然的灰色粉末,像研制的上好药面。在山里手脚有了红伤,就草丛中寻得一只灰包,撕开把药面撒在伤口上,很快止血。不会感染化脓之类的,真是治外伤的天然神药。

五、车前子

农村常见的九大止血消炎野生植物,你得知道~|阿兮随笔听这名字就知道,车前子又是在农村特别普遍的一种草。生命力极强,不挑地方,甚至马车牛车经常碾压的乡下土路边,也照样生长。

车前子的汁液也有止血作用,尤其是清理伤口,特别好。不过俺们那边的农村人,喜欢挖了车前子烧水喝,说治疗气管炎。

六、大青叶

大青叶的功效不只是乡下人,城里人也是没有几个人不知。头疼感冒发炎的,直接大青叶片搞定。不过在农村里,大青叶也会被应急用来外伤止血。疮疖等也会用大青叶捣烂糊在疮疖处。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抗炎止血药有哪些的内容,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常见急救方法的知识,请继续关注本网应急自救知识库中的内容,以便更好的保证家人及自己的安全。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