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共同债务纠纷无力偿还怎么办

如果夫妻双方不履行共同债务的,债权人是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主张自己的债权的,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需要在法定的诉讼时效内起诉,递交起诉书,那么要是夫妻确实没有能力偿还债务呢,夫妻共同债务纠纷无力偿还怎么办?

无力偿还可以与债权人协商缓期,但是不是拒不归还的理由。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四条规定,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但夫妻一方能够证明债权人与债务人明确约定为个人债务,或者能够证明属于婚姻法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即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对外所负的债务,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财产清偿的情形的除外。

夫妻共同债务怎么偿还?

1、夫妻如果在婚前或者是婚姻存续期间约定各自所得财产归各自所有的,也约定了债务各自承担。此时,夫妻中的一方对外所负的债务,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以所负债务的一方的财产清偿。第三人不知道该约定的,如属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第三人有权要求夫妻应当共同偿还。

2、共同债务是为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以夫妻共同财产偿还。如果夫妻共同财产不足以清偿共同债务时,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余下债务在确定偿还责任时,应当考虑双方实际偿还能力的大小。能力强的,应当适当多承担,能力弱的,可适当少承担。

以上就是关于“夫妻共同债务谁来偿还”、“夫妻共同债务怎么偿还”相关问题的介绍,离婚后夫妻共同债务的偿还,一直是夫妻双方争议比较大的地方,所以如果遇到类似比较棘手的问题,建议还是寻求专业律师的帮助,这样才会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夫妻共同债务纠纷无力偿还的话那么可以按照上述等方式去做,向法院进行起诉处理,不过夫妻共同债务纠纷如何认定非常重要,上面内容是这一期的财产纠纷安全小知识,下期会更精彩,欢迎大家关注https://www.nc005.com/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