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反复烧开有毒吗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人可一日无食但不可一日无水,但是并非所有的水都可以饮用,以下五种水在某种程度下会形成亚硝酸盐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因此要引起人们的关注。那么自来水怎么饮用才算安全呢?是否用买个家庭净水器之类的东西呢,或者说家中的自来水反复烧开有毒吗?

自来水煮开后饮用,一方面是为了消毒,杀灭生水中存在的有害微生物;另一方面是由于城市自来水都经过氯化处理,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会生成卤代烃、氯仿等有毒的致癌化合物,经过适当时间的沸腾后,卤代烃和氯仿含量降到最低,成为安全的饮用水。但开水后,反复烧,水也不是烧得越久越好,因为烧的时间越久或反复烧,水中无挥发性的有害物质和亚硝酸盐,就会因为水的蒸发而浓缩,含量相对增高,喝了这样的水,同样对身体有害。

有据有关试验测定报道,水沸腾后5分钟内,水中亚硝酸盐含量上升缓慢;沸腾5~10分钟上升明显加快;沸腾15分钟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可增加到5分钟时的9倍。大量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可与仲胺类反应生成亚硝胺类,而亚硝胺类物质具有较强的致癌性。因此。为了最大限度地杀灭水中的病菌与病毒、尽量降低饮用水中的硬度以及减少饮用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开水沸腾时间以控制在5~10分钟之内较好。

然而,在城乡一些家庭有把开水或冷水壶常时间放在炉子上,随烧随喝、随喝随续,常年壶不断水的习惯;还有一些单位的茶水炉也是常年不断水,喝不完的开水,下次加些生水接着烧开继续喝,这样不仅使饮水中的硬度和亚硝酸盐含量持续增高,同时也使水垢中的铅、镉、汞、砷等有害元素重新溶于水中,长期下去将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应做到当日喝多少就烧多少;隔日烧水必须将水壶、茶水炉的剩水倒空、排光后再灌新鲜生水;家用暖瓶和凉瓶中的隔日剩水也需要更换,不宜接着灌新烧开的水连剩水一并饮用。

以上就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给大家的一些介绍,慎用哪些反复烧开的水,最好不要服用,对人体有致命的威胁,更多家庭饮水小知识,尽在本网。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