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农药该如何配制

在世界7%的耕地上,中国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方面,农药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是农业大国,解放后开始施用农药,农药使用量逐年增加。80年代,每公顷土地农药用量为4.65公斤;90年代增加到15.9公斤以上,增加了两倍多。目前,全国农业使用农药为23万吨左右,每公顷使用农药24.2公斤。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常用农药该如何配制吧。

常用农药配制方法:

氧化乐果40%乳油1 000~2 000

速灭杀丁20%乳油1 000~1 500

敌敌畏80%乳油1 000~1 500

常用杀菌剂的配制方法:

粉锈灵25%乳油1 500~2 000

灭菌灵80%乳油60~80g兑水50~70g

百菌清75粉剂200~300

多菌灵50%可湿粉剂500~1 000

托布津70%可湿性粉剂700~800

科普小知识:

1.科学的施药技术是防治效果的保障,只有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农药,才能达到理想的防治效果。一要选择适宜的器械,如,喷杀菌剂要选择雾滴较小的喷头;喷杀虫剂可选稍大的喷头;喷除草剂最好选用扇型喷头。二要看天气施药,刮大风、下雨不能喷药;下雨前不能喷药;有露水不能喷药;高温烈日下不能喷药。有的农民认为气温越高,农药的杀虫效果会越好,其实不然。夏季在高温强光时喷药,绝大部分害虫停止表面活动,躲于阴凉背光处,药剂不易喷施到位。而且在高温下农药挥发损失大,药性分解快,因此,此时喷药药效反而降低。

2、喷洒农药时一定要注意喷药时间,最好放在上午10点之前和下午5点之后,要尽量避免在中午高温的状态下喷药;同时不能光着腿脚、穿着短袖衣衫喷药,要穿长袖衣衫和长裤,穿胶鞋,戴手套,最好戴口罩;此外,顺着风退着或侧着身子喷药也能减少中毒几率;打农药前,把容易暴露的皮肤涂上一层肥皂沫,打完后用净水反复清洗,也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打完药后,要及时更换衣服,清洗皮肤,在喷洒高毒农药,更要保持高度小心。

以上是有https://www.nc005.com/给大家分享的有关如何安全科学使用农药,最后小编还要提醒大家,我们下期要和大家见面的有毒物品知识还将更加精彩,请大家注意关注哦。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