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QQ被盗母亲受骗损失3万元

沈阳警方25日介绍一起网络诈骗案例,同时给市民支招防范网络诈骗。

据警方介绍,不久前,沈阳市和平区居民张某没事上网,发现在外地上班的“儿子”恰巧也在线,便与“儿子”QQ聊天。聊天中,“儿子”告诉自己遇到一个急事,急需3万元钱。牵挂儿子的张某也没细问,迅速来到银行,按照“儿子”提供的账号转账汇去了3万元。事后,张某给儿子打电话才知道,儿子的QQ已被人盗走。有人冒用儿子和其聊天,设计了此次骗局。

警方介绍说,现实生活中,由于大多数被害人对网络不甚了解,对此种诈骗手段不熟悉,因此上当受骗几率很高。犯罪嫌疑人首先利用技术窃取被害人亲戚、朋友的聊天工具,然后以聊天工具主人身份和被害人聊天,继而向被害人以各种理由借钱,因为对方是亲戚或朋友,被害人通常不会怀疑,并给对方指定账号汇钱,事后方发觉被骗。部分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还向被害人提供虚假的网络链接地址,或以订票、中奖、信贷广告等为手段,诱惑被害人将钱款汇入指定账户,达到实施诈骗的目的。

沈阳警方提醒市民: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类似于张某的遭遇频频上演。针对网络诈骗案件的防范,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注意核实各类网址的真伪,不要随意点击不明的链接地址;电脑要经常杀毒,安装正规的杀毒软件;网络交易一定要从正规的窗口进入交易页面,陌生人提供的不明链接要谨慎使用。

二是不要轻信网络上的各类广告宣传、中奖信息,如对方要求交纳各种费用,诈骗的可能性极大,要谨慎对待。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