锰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意外情况导致的中毒现象发生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很多人由于不小心摄入了锰元素,因此导致了锰中毒,我们也知道锰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重金属,那么锰中毒应该如何预防呢?下面https://www.nc005.com/为大家介绍一下。

经过消化道吸收的锰只有3%可以进入血液与细胞,并且大部分会通过大便排出。经由呼吸道进入人体的锰(冶炼挥发的粉尘或烟雾)则有30%—40%进入人体的肺部,之后进入血液,所以由呼吸道吸入引起的锰超标的可能性更大。

正常的很多食物中都含有锰,比如海鲜类食物、茶叶等,还有一些不合格餐具或者炊具空烧也会引起锰烟雾挥发;此外,一些纺织品的漂白剂、用作清漆的催干剂,用于消毒、漂白的强氧化剂、汽油抗爆剂等也含有锰。为此,专家建议:

不宜偏食:尽量不要偏食,尤其是一些海鲜类食品。因为每种食物中都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长期累积,会引起锰或者其他微量元素的超标。

不锈钢炊具不宜加热过高或空烧:空烧或高温加热炊具直至其通红,会导致炊具中的金属烟雾挥发出来,长期可能会引起慢性锰超标中毒。

不锈钢厨具不宜长时放酸性食物:长时间盛放酸性食品,可能不会导致锰溶出,但可能导致铬等其他金属元素的溶出,引起其他金属超标。

锰中毒患者主要是从事某些特殊工种的工人。如从事多种金属冶炼的工人从矿物中经过加热,提炼汞、锰、铜、镁等多种金属元素的过程中,会导致一些金属元素挥发,产生烟雾或粉尘,直接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

此外,电焊工也会经常接触到锰。在焊制过程中,焊条中锰的烟雾、粉尘会挥发出来,进入人体,所以电焊工也应注意防范锰超标。

锰中毒的临床症状大家应该积极的进行了解,对于出现类似症状的朋友也是应该及时的明确并对应的治疗,生活当中发现锰中毒的患者朋友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就医,这样有助于及时的进行专业的救治而确保身体健康,想要知道重金属中毒的危害有哪些请到https://www.nc005.com/,更多的中毒急救知识尽在https://www.nc005.com/。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