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顶片帮救援有哪些措施

煤层与顶板接触面上,因顶板节理、裂隙和摩擦滑动面张开,极薄的矸石片不断脱落,有冒顶的可能,那什么是冒顶片帮呢?冒顶片帮是指矿井、隧道、涵洞开挖、衬砌过程中因开挖或支护不当,顶部或侧壁大面积垮塌造成伤害的事故。矿井作业面、巷道侧壁在矿山压力作用下变形,破坏而脱落的现象称为片帮,顶部垮落称为冒顶,二者常同时发生,下面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冒顶片帮救援有哪些措施吧?

1、矿调度室接警后,应按照应急预案中“电话通知顺序”,立即通知指挥部成员到达调度室集合,并按照总指挥指示,立即奔赴事故现场,成立现场抢救指挥部,指挥开展抢救工作。

2、抢救冒顶事故前,现场抢救指挥部要探明冒顶区范围和被埋、压、截堵人数以及可能处在的位置,并分析抢救处理条件,制定抢救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组织抢救。

3、抢救被堵人员时,首先应直接与遇险人员联络,可用呼喊、敲击等方法听取回音,并判断遇险人员的位置和人数。营救工作应首先支护好顶板,防止二次冒顶。如果人员所在地点通风不好,必须尽快设法加强通风。

4、迅速恢复冒顶区的正常通风,如一时不能恢复,则必须利用压风管、水管及开掘小巷或打钻孔等方法,向遇险人员输送新鲜空气、饮料和食物。

5、在处理中必须由外向里加强支护,清理出抢救人员的安全通道,必要时可以向遇险遇难人员所处位置开掘专用小巷道。

6、在抢救过程中,必须设有专人检查瓦斯,并落实专人观察和监视周围顶板变化情况,防止二次冒顶扩大事故。加强支护,保证救灾人员的安全退路畅通。

7、在清除冒落矸石时,要正确使用工具,以免伤害遇险人员。遇有大块岩石时,不许用爆破方法处理,应尽量劈开,或用液压千斤顶等工具移开石块。

8、应根据冒顶事故的范围大小和地质情况等,采取不同的抢救方法,如掏小洞、撞楔法等一切手段加快速度,分秒必争。

9、在抢救过程中有困难时,指挥部应抽调其他有经验、有技术的骨干力量,进行紧急增援。

10、安排医疗救护人员到达井下事故现场附近,对救出的伤员进行紧急医治,或护送重伤人员到医院救治。

通过https://www.nc005.com/小编的介绍,冒顶片帮救援有哪些措施都了解清楚了吧,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地质灾害的知识,那就继续浏览本网自然灾害栏目内容,才能更好的保证安全。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