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星大气中可能会存在“暗色斑点”

海王星属八大行星之一,同时它也是八大行星中的远日行星。因其亮度较低,所以只能通过天文望远镜才可观看到它。近日,天文学家就通过哈勃望远镜再次探测到海王星大气中可能会存在“暗色斑点”,并且在它附近还发现了明亮的气体伴云。虽然此前也曾发现过类似现象,但该次探测到的“暗色斑点”是本世纪以来的首次发现。天文学家表示,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解释它是一个反气旋涡流。

海王星的暗色漩涡是个高压系统,通常只能在蓝色波长下观测到,同时只有哈勃太空望远镜才能对海王星拍摄高分辨率图像。据外媒报道,日前,一支天文学家小组在海王星大气层最新探测到一个暗色斑点。

大气层暗色斑点通常与明亮的“伴云”一起出现,目前天文学家也在海王星大气层中观测到伴云。当环境大气流在暗色涡流之上被扰乱和向上释放,将导致气体冻结形成甲烷冰晶体。该项研究负责人、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文学家迈克-王博士深入分析了哈勃望远镜观测图像,他指出,暗色涡流像巨大透镜状气状山脉穿过大气层,同时,伴云类似于山岳云,通常地球上的山岳云是指薄烤饼外形的云层徘徊在地球山脉之上。

目前,迈克和同事将最新观测到的海王星大气层暗色斑点命名为“SDS-2015”,他们指出,2015年,SDS-2015暗色斑点位于海王星表面南纬45度,2016年位于南纬46度,5月16日观测该暗色斑点位于西经138度,经度宽度至少14度。

较长波长数据揭晓SDS-2015继续存在着明亮伴云,这将有助于解释它是一个反气旋涡流。天文学家指出,SDS-2015的跨越宽度相当于美国大陆面积。

天文学家表示,虽然1989年“旅行者2号”探测器飞越海王星探测到类似的特征,以及1994年哈勃太空望远镜也观测到类似的特征,但是SDS-2015是本世纪首次观测到的海王星大气层暗色漩涡。

通过www.nc005.com的介绍,海王星大气中可能会存在“暗色斑点”大家都清楚了吧,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自然灾害知识,敬请继续浏览本网的其他栏目内容。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