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粉虱有哪些生活习性

烟粉虱是世界上危害最大的入侵物种之一,在入侵过程中对中国以及其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许多农作物造成毁灭性危害。一项在中国和澳大利亚完成的研究揭示,这一害虫的交配行为能帮助其入侵土著烟粉虱种群的领地,将危害性不大的土著烟粉虱灭绝并予以取代,那如何防治农作物虫害呢?利用自然界害虫的天敌防治虫害的一种方法。首先要注意保护害虫的自然天敌,提高天敌对害虫的抑制作用,尽量创造有利于害虫天敌生存的条件,或者采取人工大量饲养繁殖和释放害虫天敌,以增加天敌的数量,抑制虫害的发;利用害虫的致病微生物来防治害虫,其致病微生物包括真菌、细菌、病毒等多种类群。以菌治虫是一种十分安全的防治手段,对人、畜、农作物和微生物都没有危害,有利于维持生态平衡,且防治效果非常好,那么烟粉虱有哪些生活习性呢?

烟粉虱的生活周期有卵、若虫和成虫3个虫态,一年发生的世代数因地而异,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每年发生11~15代,在温带地区露地每年可发生4~6代。田间发生世代重叠极为严重。在25ºC下,从卵发育到成虫需要18~30 d不等,其历期取决于取食的植物种类。椐棉花上饲养,在平均温度为21ºC时,卵期6~7 d,1龄若虫3~4 d,2龄若虫2~3 d,3龄若虫2~5 d,平均3.3 d,4龄若虫7~8 d,平均8.5 d。这一阶段有效积温为300日度。成虫寿命18~30 d。

有人报道烟粉虱的最佳发育温度为26~28ºC。烟粉虱成虫羽化后嗜好在中上部成熟叶片上产卵,而在原为害叶上产卵很少。卵不规则散产,多产在背面。每头雌虫可产卵30~300粒,在适合的植物上平均产卵200粒以上。产卵能力与温度、寄主植物、地理种群密切相关。

在棉花上每头雌虫产卵48~394粒。在28.5ºC以下,产卵数随温度下降而下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棉花品系的烟粉虱在恒温和光照条件下,低于14.9ºC时不产卵。烟粉虱的死亡率、形态与植物成熟度有关。有报道称在成熟莴苣上的烟粉虱一龄若虫死亡率为100%,而在嫩叶期莴苣上其死亡率58.3%。在有茸毛的植物上,多数蛹壳生有背部刚毛;而在光滑的植物上,多数蛹壳没有背部刚毛;此外还有体型大小和边缘规则与否等的变化。

烟粉虱对不同的植物表现出不同的危害症状,叶菜类如甘蓝、花椰菜受害叶片萎缩、黄化、枯萎;根菜类如萝卜受害表现为颜色白化、无味、重量减轻;果菜类如番茄受害,果实不均匀成熟。烟粉虱有多种生物型。据在棉花、大豆等作物上的调查,烟粉虱在寄主植株上的分布有逐渐由中、下部向上部转移的趋势,成虫主要集中在下部,从下到上,卵及1~2龄若虫的数量逐渐增多,3~4龄若虫及蛹壳的数量逐渐减少。

烟粉虱的天敌资源十分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在世界范围内,寄生性天敌有45种,捕食性天敌62种,病原真菌7种。在我国寄生性天敌有19种,捕食性天敌18种,虫生真菌4种。它们对烟粉虱种群的增长起着明显的控制作用。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烟粉虱有哪些生活习性的内容,当发现这种虫害时要赶紧治理,以免造成重大的损失,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粉虱的知识,那就继续浏览本网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库中的内容吧。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