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外暴雨来临怎么办

暴雨可以引起山体滑坡、山泥倾泻等地质灾害,连续2天以上的暴雨过程造成水浸、山体滑坡等灾害的可能性更大。那么在野外暴雨来临怎么办呢?下面就一起随https://www.nc005.com/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1、请在第一时间穿上冲锋衣、雨衣等防雨用具,并为背包罩上防雨罩。防雨用具应放在背包中最方便拿取的位置,免得已经淋透了东西还没掏出来……

2、暴雨时河水普遍会猛然上涨,请远离河道、湖泊等,向地势较高的地方转移。如果已经来不及转移,应尽可能利用河里漂浮的木板、树木等向可避险的地方移动。

3、很多山区路段本来就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暴雨时应避免走进相关路段,尽量不过河,也不在结构比较疏松的山下久留。

4、野外躲避暴雨时,切记,不要站在树下,不要接打手机,不要站在空旷的场地中央——尽量降低自己的高度,不要把自己变成避雷针。

对待滑坡及泥石流等突发威胁,身处野外首先要判断什么路段容易发生滑坡:

一、陡坡、植被覆盖不好的地方——泥石流通常会沿着一些小山沟冲刷出来;

二、公路两旁——施工破坏了连续的地表结构以及植被,也容易发生滑坡。

滑坡往往有些先兆,比如山坡上有小碎石不断滚下等。在这种危险地段一定要注意多观察、别犹豫,快速通过或者别冒险,待在安全的地方等待时机。对于玩户外的驴友来说,川西、西藏等地的一些山脉较容易遇到滑坡等灾害,因为青藏高原比较年轻,地质结构本就不稳定,且多高山峡谷地貌,山体表层较为松垮,这一点尤其是在汶川地震周边的山区较为明显。

大雨后山涧溪流会水位暴涨。大多数人都知道避免在溪边扎营,以防夜间忽遇洪水。这里还要提一点:暴雨后不要轻易冒险涉溪。也许你当初渡溪时轻松愉快,但暴雨会让它水位暴涨,水流冲击大,人在水中很容易被流水击倒,加上山区的水温很低,更加降低了人在水里的灵活性。前些年狼塔、墨脱陆续有驴友涉水时葬身河流,这都是教训。尽量去找水流缓慢、水深较浅的地方涉溪过河,哪怕多花点时间也是值得的,这对于独行侠或者2、3人小队而言异常重要。

以上就是在野外暴雨来临怎么办的内容介绍,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暴雨的危害等自然灾害知识,敬请继续浏览本网相关的常识内容吧。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