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常见的病害有哪些

通常我们能根据经验判断出一些草坪的病害,但是除部分病害有明显的叶部病症外,大多数无法明确判断,因为他们在某个时期可能都会表现出同样的症状,很多时候要借助于显微镜才能辨别具体的病害。然而草坪常见的病害有哪些?草害的防治措施有哪些

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

1.褐斑病褐斑病是草坪上最为广泛的病害,是早熟禾最重要的病害之一,常造成大面积草坪枯死。

特征:被侵染的叶片首先出现水浸状,颜色变暗、变深,最终干枯、萎蔫,呈浅褐色。在暖湿条件下,枯草斑有暗绿色至灰褐色的浸润性边缘,系由萎蔫的新病株组成,称为“烟状圈”,在清晨有露水时或高温条件下,这种现象比较明显。留茬较高的草坪则出现圆形枯草斑,无“烟状圈”症状。在干燥条件下,枯草斑直径可达30厘米,枯草斑中央的病株较边缘病株恢复得快,结果其中央呈绿色,边缘为黄褐色环带。草坪草染上该病,草死后会被藻类所代替,使地面形成蓝色硬皮。

【防治措施】早发现,早治疗;合理施肥,科学灌水;修剪后喷施预防性杀菌剂。建议用”坪菌清”+”叶绿素”,治疗、修复双重结合,效果更佳。

2.腐霉病

特征:高温高湿条件下,腐霉菌侵染草坪草会导致根部、根茎部和茎、叶变褐并腐烂。草坪上突然出现直径2至5厘米的圆形黄褐色枯草斑。修剪较低的草坪上枯草斑最初很小,但迅速扩大。剪草较高的草坪枯草斑较低,受害植株腐烂、倒伏,紧贴地面枯死,枯死秃斑呈10至15厘米不等的圆形或不规则形。枯草斑内病株叶片暗褐色水浸状腐烂,干燥后病叶皱缩,色泽变浅,高温时有成团的绵毛状菌丝体生成。多数相邻的枯草斑可汇合,形成较大的不规则的死草区,这类死草区往往分布在草坪最低湿的区段。

【防治措施】改善立地条件,避免雨后积水。合理灌水,减少灌水次数,控制灌水量,减少根层(10至15厘米)土壤含水量,降低草坪小气候相对湿度。及时清除枯草层,高温季节有露水时不剪草,以避免病菌传播。平衡施肥,合理修剪,高温季节不要过多过频剪草,留茬不宜过低,一般5至6厘米。

https://www.nc005.com/提醒您:越来越多的草害开始祸害农作物了,然而草害类型数不胜数,我们也不知如何对症下药,因此大家可以学习一些草害知识、自然灾害知识和生物灾害知识提升自己,帮助自己。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