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菜容易长蜜虫

欧洲幼虫腐臭病是蜜蜂幼虫的又一种细菌性传染病。对蜂群的危害仅次于美洲幼虫腐臭病,该病流行于欧美一些国家,危害西方蜜蜂;在我国饲养的中华蜜蜂及印度饲养的印度蜜蜂也遭受不同程度的危害,那如何防治农作物虫害呢?化学防治就是利用农药消灭病虫害,见效快、功效高、不受时间或地域的限制,因而大部分朋友所喜爱;可根据有害生物、作物、环境条件三者之间的关系,通过农业栽培技术,有目的地改变农田生态环境,使之有利于农作物生长而不利于有害生物的生长,从而避免或减轻病虫害。比如可以培育与利用抵抗力强的品种、改变耕作栽培方式、合理调整农作物品种的布局、尽力加强田间管理等,下面来看看什么菜容易长蜜虫吧?

容易长蜜虫的菜主要是一些带叶子的蔬菜,蔬菜蜜虫有多种,包括萝卜蚜、甘蓝蚜、烟蚜、桃蚜、瓜蚜、豆蚜等,其中以萝卜蚜、甘蓝蚜、烟蚜危害蔬菜为主。菜蚜1年发生20代左右,菜蚜往往成群地密集在菜叶背面,以吸食蔬菜的汁液为主,造成植株严重失水和营养不良,使其生长缓慢,受害严重时停滞生长。叶片被害后,表现出卷缩,变黄,变形;嫩茎、花梗等受害后变形,影响结实。菜蚜除直接为害蔬菜外,虫体排泄的大量蜜露,既影响产量又降低蔬菜的品质。此外,蜜虫是各种病毒病的主要传播者,其在短时间内即可将病毒从感病蔬菜传染到健康植株上,其传毒发生的病毒病所造成的损失并不低于蜜虫的危害。

冬季菜蚜在保护地和大棚里继续危害;在露地蔬菜区在(大白菜)以卵或孤雌蚜越冬,还有一部分在越冬菠菜上越冬。翌年3~4月卵孵化,越冬寄生繁殖几代后产生有翅蚜,然后迁到十字花科蔬菜上,再逐渐扩散到茄科蔬菜或其他蔬菜上为害,形成春季危害高峰。夏季由于雨水多,温度高,天敌也多,不利于菜蚜发生,危害相对较轻;8月下旬随着温度逐渐下降,雨水减少,适合菜蚜的繁殖,形成秋季为害高峰。因此,秋季是防治菜蚜的重要时期。10月产生有翅蚜迁飞越冬寄主为害繁殖,并产生有性蚜交尾产卵越冬。

对蔬菜蜜虫的发生情况进行调查,发现菜蚜的发生与为害呈上升趋势,虫口密度也逐年增加,尤其是2008年秋季在秋菜苗期为害严重,虫田率达100%,平均蚜株率60%以上,平均蚜量500~800头/百株,最高达1万头/百株。蔬菜病毒病发生也较为严重,对白菜、萝卜生长发育产生较大影响,产量损失达20%~30%。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什么菜容易长蜜虫的内容,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敬请继续浏览本网的其他栏目内容,可以让提高经济作用的产量。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