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进学校(六进校园,安全知识是指什么)

安全知识进学校(六进校园,安全知识是指什么)



1.六进校园,安全知识是指什么

校园安全相关图书校园安全与每个师生、家长和社会有着切身的关系。从广义上讲,校园安全事故是指学生在校期间,由于某种偶然突发的因素而导致的人为伤害事件。就其特点而言,一是责任人一般是因为疏忽大意过失失职而不是因为故意而导致事故的发生,二是外部暴力袭击校园导致的人为伤害事件。

六项活动内容分别为:

一、开展“手牵手”暨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二、开展“金盾护学”暨治安防范知识进校园活动;

三、开展“舌尖上的安全”暨食品卫生知识进校园活动;

四、开展“和谐校园”建设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五、开展“救命黄金时刻”暨急救常识和防灾避险活动进校园活动;

六、开展“小小消防员”体验暨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2.怎么操作

您好!安全知识进校园一般是针对中小学普遍关注的安全问题而在中小学校开展的安全知识教育及体验活动,涉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活安全、灾害安全等各个安全领域。

森霖木安全教育作为安全教育领域领导者,每年都会与各大中小学校取得合作,结合主题教育日举行各类安全教育宣教活动。森霖木以体验式安全教育为核心,根据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各类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使学生基本上做到“三懂”、“三会”,懂得各种不安全因素的危险性;懂得各种危险、危害形成的原理;懂得预防各种危险、危害,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学会预防危险,学会自护技能,学会自救方法。

其最大的作用就是提升中小学生的安全素养,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我们的回答希望能够帮到您。

3.校园安全知识有哪些

校园安全知识有:

1、防磕碰

教室中置放了许多桌椅,所以不应在教室中追逐、打闹,做剧烈的运动和游戏,防止磕碰受伤。

2、防滑、防摔

教室地板比较光滑的,要注意防止滑倒受伤;需要登高打扫卫生、取放物品时,要请他人加以保护,注意防止摔伤。

3、防坠落

无论教室是否处于高层,都不要将身体探出阳台或者窗外,谨防不慎发生坠楼的危险。

4、防挤压

教室的门、窗户在开关时容易压到手,也应当处处小心,要轻轻地开关门窗,还先留意会不会夹到他人的手。

5、防火灾

不带打火机、火柴、烟花爆竹、小鞭炮等危险物品进校园,杜绝玩火、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

6、防意外伤害

不带锥、刀、剪等锋利、尖锐的工具,图钉、大头针等文具,使用时必须有老师指导,用后应妥善存放起来,不能随意放在桌子上、椅子上,防止有人受到意外伤害。

4.校园安全小知识20条都有哪些

1、在校时间学生不得无2113故离开学校,有5261事外出得向班主任请假

2、学生4102上课要遵守纪律,要1653听从老师指挥,特别是体育课、活动课等,应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体育器材。

3、课间玩耍不打闹追逐,严禁爬围墙、爬树、爬走廊栏杆、攀校门等。 4、上下楼梯靠右行,不在楼道玩耍,严禁从楼梯把手上滑下。 5、不喝生水,不买无证小摊的食品,不吃过期或变质食品。

4、上下楼梯靠右行,不在楼道玩耍,严禁从楼梯把手上滑下。 5、不喝生水,不买无证小摊的食品,不吃过期或变质食品。 6、不带利器及易燃易爆物品来校,不做危险游戏。

7、午间用膳要服从教师的要求,不在用膳时讲话、嬉戏或做其他事情。

8、注意用电安全,不要乱摸乱动教室、走廊等公共场所的电器设备、开关、插座等。

9、学生放学回家要按时离开学校直接回家,不要在教室、校园内逗留,也不要在街头游逛。

10、上下学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看清来往车辆,要走人行横道。学生乘车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如摩托车、三轮车、货动车等),不乘坐超载车辆。

11基本要求:小学生不得玩火:一是不能带火柴或打火机等火种;二是不得随意点火,禁止在易燃易爆物品处用火;三是不得在公共场所燃放鞭炮,更不允许将点燃的鞭炮乱扔。在火灾现场,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要有秩序的逃离。 12、发生火灾应如何报警?

如果发现火灾发生,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扑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损失。火警电话的号码是 119。不能随意拨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应大声呼喊或采取其他方法引起邻居、行人注意,协助灭火或报警。

1 3、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1)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2)身处平房的,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反之,则必须另行选择出口脱身(如从窗口跳出),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温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

(4)身处楼房的,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

5.校园安全知识资料简短

、营造校园安全氛围,创造温馨学习环境。

2、安全伴我在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

3、维护校园安全,营造和谐环境。

4、增强师生防范意识,营造校园安全环境。

5、我要安全、我懂安全、事事安全、人人安全。

6、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

7、倡导安全文明风尚,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8、以人为本,平安为先,加快建设平安校园。

9、关注校园安全,构建人文和谐。

10、加强安全管理,建设平安校园。

11、安全在我心中,生命在我手中。

12、跨进校园,走进平安,建设平安校园,你我共同的责任。

13、平安伴我在校园,人人事事保平安。

14、让火灾远离校园,让平安与您相伴。

15、安全是人类共同的向往、安全是快乐生活的根本。

16、教室走廊不奔跑,安全第一真是好。

17、走楼梯守次序,进教室不喧哗。

18、教室走廊不嬉戏,同学玩乐守秩序。

19、师 生 安 全 重 于 泰 山

20、加强领导 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

21、预防为主 教育在先 注重实践 狠抓落实

22、措施到位 校园安全有保障

23、深入开展校园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24、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全面排除安全隐患

6.校园安全知识

在萧王庙街道中心小学这个可爱的”大家庭”里,我们快快乐乐地学习、生活,有说有笑,就像一只只活泼的小鸟,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真希望我们的快乐是长久的。

但我们这个家庭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发生一些意外,这些意外情况普遍吗?它究竟是由何原因引起的呢? 每一学期,不少同学们在校园内因各种原因受伤。为了了解校园安全意外的有关情况,我们首先对同学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发现在上一学期,大多数同学都有在校内磕碰受伤的经历:有不少学生由于不小心或其他原因受轻伤,其中有由于打闹造成受伤的人,有由于别人跑步而撞到自己受伤的人数,有不小心自己跌倒受伤的人……其中,我们发现大多数是自己不小心摔跤或是被别人撞到的。

我们总结出以下同学们在校内意外受伤的原因: 1) 在走廊、楼道里踢球、追逐打闹; 2) 集体上下楼时,不讲秩序、互相拥挤; 3) 拿小石子或其他小物件互相丢着玩,或者打来打去; 4) 打扫卫生时用劳动工具打闹; 5) 攀高并从高处往下跳; 6) 趴阳台,从阳台上往下扔东西,高空抛物; 7) 进食堂、电脑室拥挤;进出校门拥挤; 8) 爬墙、玩铁门、教室门; 9) 上体育课时在教室里逗留 …… 下面,我们一条一条地来对照一下,想想你平时是怎么做的。 1)在走廊、楼道里踢球、追逐打闹。

校园是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需要一个相对比较“静”的学习环境。走廊又比较狭窄,在走廊、楼道里踢球、追逐打闹容易撞倒,我们二(1)班在一年级的时候就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例子:两位同学因为在走廊上追逐打闹,而将另一位同学撞倒,那位同学跌倒的时候,额头正好撞在尖尖的课桌角上,当时,满头都是血,后来我带她去医院缝了两针,第二天连眼睛都肿了。

当然,不是说我们不能在学校里玩耍了,在学习之余我们应该放松,只是游戏、玩耍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安全第一。 2) 集体上下楼时,不讲秩序、互相拥挤。

我们一直在强调:上下楼梯的时候要靠右行走,那么你做到了吗?我们有些同学可能会想:不就走楼梯嘛,我随便那边走会怎样。别小看走楼梯,这可是发生过很多的悲剧。

就在上个月25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广纳镇小学寄宿制学生晚自习结束后,同学们排队回家,突然停电了,有人喊了一声:鬼来了!于是大家都往楼梯赶,发生拥挤踩踏事故,造成8名学生死亡,27名学生受伤。 1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第二中学附属小学学生在下楼参加升国旗仪式时,发生拥挤踩踏事故,造成1名学生死亡,12名学生受伤。

10月24日上午11时许,娄底市第四小学校园内,第四节课上课铃响,在操场活动的学生往楼上教室赶,而楼上几个班的学生要上体育课,一大群人往操场冲,结果导致在一楼楼梯间发生了堵塞,10名同学当场被撞翻,1人眼部伤势较重,其余9人受伤。 10月17日上午9时30分,阿克苏市的农一师第二中学附小,学生们正急着从教室前往操场参加升旗仪式,教学楼一楼至二楼左侧楼道拐角1.5米左右长的楼梯扶手被挤倒,楼梯上挤成一堆的学生相继跌落至一楼至二楼的休息平台上,最终造成13名小学生受伤,其中1名二年级女生身亡。

10月14日中午11时40许,营山县云凤实验学校小学部,放学的学生涌出教学楼。由于下雨地面湿滑,学生重重叠叠地倒在一起,楼上的学生不知情,还在往下挤,前面还站着的学生被卡得无法动弹。

9名学生受伤住院,2人重伤。 难道这些悲剧还不能引起我们的深思吗?就因为在楼梯上拥挤,导致了这么多年轻的生命的消逝。

我们学校又何尝没有这样的现象:中午放学时,一些班级刚刚体育课结束,大家都往楼梯上赶;一些班级的同学又往食堂冲,于是大家挤到了一块,如果等到同样的悲剧发生就来不及了。所以,我郑重地建议同学们:在上下楼梯的时候一定要靠右,如果人多,请你让一让。

只是简单地让一让,却使我们的生命加上了保险。 3) 拿小石子或其他小物件互相丢着玩,或者打来打去。

这样的场面你一定不陌生吧,尤其是几个低年级的孩子,一开始都趴在操场上玩,到后来不知怎么的就扔起石头来了,没扔到人还好,扔到了呢?记得我上次教二年级的时候,我们班有位叫冯杰的小朋友,当时他和几位同学在操场上玩,突然天上飞来一块石头,把头的额头磕了很大一个洞,当时满脸都是血,我也被吓坏了,连忙把他送到医院,缝了好几针。当然最后“凶手”也抓到了,当然,这个“凶手”一开始也不是故意的,他只是觉得扔石头好玩,却没意料到会闯出大祸。

再比如,有些同学在教室里把书本扔来扔去,把文具盒扔来扔去,你觉得这样做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吗?我们思考一下。 4) 打扫卫生时用劳动工具打闹。

劳动工具指哪些?扫把、拖把、畚斗。这些都是劳动工具,但是我们同学却把它们当成了武器打来打去,这样的场面你一定也不陌生吧。

你觉得这样做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吗?我们也可以思考一下。好了,希望大家做之前都能想一想。

5) 攀高并从高处往下跳。我们学校大家都喜欢去爬的地方就是以前的司令台了,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一下课就爬到上面,等到上课了,不是顺着楼梯下来,而是往下跳。

那样。

7.校园安全知识

一、在教室内活动应怎样注意安全? 在教室内活动,有许多看起来细微的事情值得同学们注意,否则,同样容易发生危险。

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防磕碰。目前大多数教室空间比较狭小,又置放了许多桌椅、饮水机等用品,所以不应在教室中追逐、打闹,做剧烈的运动和游戏,防止磕碰受伤。

2.防滑、防摔。教室地板比较光滑的,要注意防止滑倒受伤;需要登高打扫卫生、取放物品时,要请他人加以保护,注意防止摔伤。

3.防坠落。无论教室是否处于高层,都不要将身体探出阳台或者窗外,谨防不慎发生坠楼的危险。

4.防挤压。教室的门、窗户在开关时容易压到手,也应当处处小心,要轻轻地开关门窗,还先留意会不会夹到他人的手。

5.防火灾。不带打火机、火柴、烟花爆竹、小鞭炮等危险物品进校园,杜绝玩火、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

6.防意外伤害。不带锥、刀、剪等锋利、尖锐的工具,图钉、大头针等文具,使用时必须有老师指导,用后应妥善存放起来,不能随意放在桌子上、椅子上,防止有人受到意外伤害。

二、课间活动应注意什么? 在每天紧张的学习过程中,课间活动能够起到放松、调节和适当休息的作用。课间活动应当注意以下几方面: 1.室外空气新鲜,课间活动应当尽量在室外,但不要远离教室,以免耽误下面的课程。

2.活动的强度要适当,不能做剧烈的活动,以保证继续上课时不疲劳、精神集中、精神饱满。 3.活动的方式要简便易行,如做做操、跳跳绳等。

4.活动要注意安全,要避免发生扭伤、碰伤等危险。 三、游泳时应注意什么? 游泳是一项十分有益的活动,同时也存在着危险。

要保证安全,应该做到: 1.游泳需要经过体格检查,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中耳炎、皮肤病、严重沙眼等以及各种传染病的人不宜游泳。处在月经期的女同学也不宜去游泳。

2.要慎重选择游泳场所,到江河湖海去游泳,必须先了解水情,水中有暗流、淤涡、淤泥、乱石和水草较多的水域不宜作为游泳场所。来往船只较多、受到污染和血吸虫等病流行地区的水域也不宜游泳。

3.下水前要做准备运动.可以跑步、做做操,活动开身体,还应用少量冷水冲洗一下躯干和四肢,这样可以使身体尽快适应水温,避免出现头晕、心慌、抽筋现象。 4.饱食或者饥饿时,剧烈运动和繁重劳动以后不要游泳。

5.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跳水。 6.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相助。

四、上体育课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体育课在中小学阶段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重要课程。体育课上的训练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安全上要注意的事项也因训练的内容、使用的器械不同而有所区别。

1.短跑等项目要按照规定的跑道进行,不能串跑道。这不仅仅是竞赛的要求,也是安全的保障。

特别是快到终点冲刺时,更要遵守规则,因为这时人身体产生的冲力很大,精力又集中在竞技之中,思想上毫无戒备,一旦相互绊倒,就可能严重受伤。 2.跳远时,必须严格按老师的指导助跑、起跳。

起跳前前脚要踏中木制的起跳板,起跳后要落入沙坑之中。这不仅是跳远训练的技术要领,也是保护身体安全的必要措施。

3.在进行投掷训练时,如投手榴弹、铅球、铁饼、标枪等,一定要按老师的口令行动,令行禁止,不能有丝毫的马虎。这些体育器材有的坚硬沉重,有的前端有尖利的金属头,如果擅自行事,就有可能击中他人或者自己被击中,造成受伤。

甚至发生生命危险。 4.在进行单、双杠和跳高训练时,器材下面必须准备好厚度符合要求的垫子。

如果直接跳到坚硬的地面上,会伤及腿部关节和后脑。做单、双杠动作时,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做双手提杠时不打滑,避免从杠上摔下来,使身体受伤。

5.在做跳马、跳箱等跨跃训练时,器材前要有跳板,器材后要有保护垫,同时要有老师和同学在器材旁站立保护。 6.前后滚翻、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垫上运动的项目,做动作时要严肃认真,不能打闹,以免发生扭伤。

7.参加篮球、足球等项目的训练时,要学会保护自己,也不要在争抢中蛮干而伤及他人。在这些争抢激烈的运动中,自觉遵守竞赛规则对于安全是很重要的。

五、参加运动会要注意什么? 运动会的竞赛项目多、持续时间长、运动强度大、参加人数多,安全问题十分重要。 1.要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调度指挥,这是确保安全的基本要求。

2.没有比赛项目的同学不要在赛场中穿行、玩耍,要在指定的地点观看比赛,以免被投掷的铅球、标枪等击伤,也避免与参加比赛的同学相撞。 3.参加比赛前做好准备活动,以使身体适应比赛。

4.在临赛的等待时间里,要注意身体。 5.临赛前不可吃得过饱或者过多饮水。

临赛前半小时内,可以吃些巧克力,以增加热量。 6.比赛结束后,不要立即停下来休息,要坚持做好放松活动,例如慢跑等,使心脏逐渐恢复平静。

7.剧烈运动后,马上不要大量饮水、吃冷饮,也不要立即洗冷水澡。 六、行走时怎样注意交通安全? 同学们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正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人多车辆多,必须十分注意交通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

(0)
上一篇 2022年8月13日
下一篇 2022年8月1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