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有什么忌讳(小年有什么禁忌)

明天就是我国的传统小年了,又叫做祭灶节灶王节。虽然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除夕才是新年的开始,但是在民间,新年却是从小年这一天开始的。勤劳的人们,通常会从小年就开始准备过年时所用的年货,并将家中打扫得干干净净,盼望新一年的到来。在民间中关于小年的说法有很多,比如农村老人常说的“小年有五忌”,那么哪五件事情在小年时不能做呢?

一、女不祭灶。祭灶是小年的重要习俗之一,相传在小年这一天,灶王爷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一家这一年的善恶之事,让玉皇大帝进行赏罚,人们为了让灶王爷上天后只说好事,在祭灶时人们会准备好糖果、糕点等贡品让灶王爷食用,写昂灶王爷上天只言好事。在祭灶时要注意,只有家中的男人可以祭灶,女人不能祭灶,这是因为,灶王爷为风度翩翩的男子,人们担心女人祭灶的话会被灶王爷所迷倒,所以只能由家中的男子来祭灶。

二、祭灶全家到。小年不仅意味着新年的开始,同时也意味着在外打拼的人该回家过年了。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祭灶不祭灶,全年都要到”的说法,意思是在小年时,全家人都要回到家中,团团圆圆过新年。

三、不杀生。每年在进入到腊月后,农村家家户户都会开始杀年猪,人们在杀年猪时要避开很多日子,比如初一、十五不杀猪、亥日不杀猪,以及小年不能杀猪。这是因为小年代表着新年的到来,动物也是有生命的,如果在小年时杀生会影响到下一年的运势,所以为了能在新的一年有一个好的彩头,在小年时不能杀生。

四、不借东西。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新年的第一天,我们是不能去别人家借东西,同时也不希望有人来自己家中借东西,这是因为,人们认为,在新年的开始就将东西借走,预示着今年这一年家中的财运也会被借走。小年不能借东西的原因也是如此,因为小年同样象征着新年的开始,所以在小年时我们也不能去借东西或者是将自己家中的东西借出去。

五、不回娘家。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出嫁的女儿在小年不能回娘家的习俗,这是因为在过去由于男女在社会中的关系不平等,人们认为,女儿出嫁以后就不再是自己家的人,而是夫家的人,女儿再回娘家的话就不再是以前那样回自己家,而是像走亲戚一样,走亲戚时的讲究就会多了很多。小年是全家人团聚的日子,如果在出嫁的女儿在小年回娘家时,会让夫家不能全家团聚,引起夫家的不满以外,娘家人也会女儿的所作所为而感到脸面无光,所以在小年时,出嫁的女儿不能回娘家。

明天就是小年了,你们那里有这样的小年禁忌吗?欢迎大家回复讨论。

(0)
上一篇 2022年7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7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