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緌饮清露怎么读(垂緌饮清露垂緌的意思)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译文:

蝉垂下像帽缨一样的触角吸吮着清澈甘甜的露水,声音从挺拔疏朗的梧桐树枝间传出。蝉声远传是因为蝉居在高树上,而不是依靠秋风。

垂緌(ruí):古人结在颔下的帽缨下垂部分,蝉的头部伸出的触须,形状与其有些相似。

清露:纯净的露水。古人以为蝉是喝露水生活的,其实是刺吸植物的汁液。

流响:指连续不断的蝉鸣声。

疏:开阔、稀疏。

藉:凭借。

中午吃完饭,女儿上学我上班,刚好一起走一段路,路上我们互相提醒着监督着,熟背了这首诗,知道了大意。女儿问:“如果我课前好好预习,课堂专心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课后扎实完成了错题整理和复习,是不是很自然的,我的成绩和其它方面就提高了?‘居高声自远’可以这么理解吧?”

我给予了非常肯定的回答:如果你把自己以上说的都真正落到实处,不进步都难。很快就到校门口了,说“妈妈再见!”时,女儿还嘱咐我:“妈妈你注意安全!”今天一路很愉快,我也希望这样愉快的心情能伴着她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忙碌一下午,下班回到家6.40,受女儿的影响,再读“蝉”,读到了一段相关的创作背景:李世民夺位李渊后,虞世南任弘文馆学士,成为重臣,但从不傲慢,踏实勤奋,使得李世民对其称赞有加,深得赏识,于是常邀他参加一些典礼活动。一天,李世民起了雅兴,邀请弘文馆学士们共赏海池景色,谈诗论画,李世民询问大家是否有新的诗歌作品,虞世南便诵读出该诗。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是全篇比兴寄托的点睛之笔。它是在上两句的基础上引发出来的诗的议论。蝉声远传,一般人往往以为是借助于秋风的传送,诗人却别有会心,强调这是由于“居高”而自能致远。

这种独特的感受蕴含一个真理:立身品格高洁的人,并不需要某种外在的凭借(例如权势地位、有力者的帮助),自能声名远播,正像曹丕在《典论.论文》中所说的那样,“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于后。”这里所突出强调的是人格的美,人格的力量。

唐太宗曾经屡次称赏虞世南的“五绝”(德行、忠直、博学、文词、书翰),诗人笔下的人格化的“蝉”,可能带有自况的意味吧。

具有高尚的人格,不仅令世人景仰,而且能活出最本真的自我,做个最真实的人,以为真实他们成就了自己。李白的旷达、不事权贵的人格,活出了一个天真浪漫的诗仙,在文学史上独步千古,成为了盛唐不可逾越的高峰;陶渊明“不愿为五斗米折腰”的清高,为文士树立了人格的典范,他的文品因人品而凸显价值。还有陆游、辛弃疾,等等。他们都活出了自己的个性和风采。

2018年,武汉一位退休老人向家乡木兰县教育局捐赠1000万元,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笔巨款是马旭与丈夫一分一毫几十年积累而来。他们至今生活简朴,住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院里。网友纷纷向两位老人致敬、点赞……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然发生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这是一种极端而罕见的险情。生死关头,机长刘传健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

张玉滚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从一名每月拿30元钱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干起,一干就是17年。学校地处偏僻,路没修好时,他靠一根扁担,一挑就是5年,把学生的课本、文具挑进了大山。他是这里的全能教师,手执教鞭能上课,掂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由于常年操劳,“80后”的他鬓角斑白、脸上布满皱纹……

高尚的人格,向上的激情,是活的灵魂。以先锋为榜样,砥砺自己的人格,锻炼自己的意志,不断丰富自身知识结构,做天地间大写的人。

作者简介:聂光玲,女,80后。喜欢读书,爱好写作。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会员,商洛市青年作协理事,商州作协理事,有文字见于《东方烟草报》《新烟草》《陕西烟草》《商洛日报》《商洛文化》《丹水》、中国烟草市场、烟草在线等。

(0)
上一篇 2022年7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7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