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蔬菜为何大涨 (为什么蔬菜价格暴涨)

4月份在全国各地来说,是属于一个特殊时期,蔬菜价格大涨,也是一个正常现象,并不足以为奇。因为,目前各地新冠疫情的死灰复燃,往复在各地重新出现,各地正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所以,在这个大环境之下,各地蔬菜价格便因种种原因,出现价格上涨的现象,综述起来有四个主要原因造成的。

①,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疫情。我国续香港疫情之后,深圳疫情爆发,现在上海疫情正处在艰难时期,并且上海市已经封城多日,全国各地出现大批量的人力物力,驰援上海疫情灾区。除此之外,全国各地每天都有新的疫情出现。因此,全国各地的疫情不断出现,给各地的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城乡综合性服务等等领域,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严重地妨碍到每个人的日常正常生活。所以,全国各地在这个特殊的艰难时期,蔬菜种植、采收、上市、运输、销售等等都受到限制,出现蔬菜短缺现象,市场价格上涨,是属于一种正常的必然的现象,并不足以奇怪。

②,各地农村种植户蔬菜上市难。目前全国很多农村地区,人口非常稠密,疫情处于防控阶段。因此,给这些地区的菜农种植、采收和上市,受到非常大的限制,导致有些菜农不能下地进行蔬菜正常的管理工作,使蔬菜长在菜地里,不能顺利地采收上市。这样一来,造成市场上蔬菜供给脱节,是目前各地蔬菜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③,各地交通运输受限蔬菜运输难。目前,各地因受疫情防控的需要,很多农村和乡镇以及城市,道路交通运输受到管控,使蔬菜滞销产地到消费市场之间的运输,受到阻碍,产生困难,蔬菜运输成了目前的一大问题。这样一来,在各地城镇便出现了蔬菜供给非常不足,根本不能满足每天消费者对蔬菜的需求,自然地使市场上蔬菜出现暂时的短缺现象,是可以理解的。

④,蔬菜处于播种期出现青黄不接。目前正常清明节和谷雨节之间,各地正是“点瓜种豆”蔬菜播种的春季重要时期,各地蔬菜种植户,正在抢抓农时播种各种蔬菜。因此,上茬蔬菜已经接近尾声了,很多品种的蔬菜已经换茬,再没有蔬菜上市,蔬菜正处于季节交替,蔬菜换茬的关键时期,必然会导致蔬菜的短缺和上市量非常缺乏。所以,目前正是蔬菜换茬,处于播种的重要时期,市场上蔬菜供给不足也是自然的现象,是每年这个时期必须要经历过的规律性现象。

总而言之,目前全国各地蔬菜价格上涨,主要在疫情的大背景之下,出现蔬菜种植、采收、运输、销售等环节受到影响,还有道路交通运输受到管控,各地因受疫情防控程度的影响蔬菜销售环节受到影响,供货不足,人员配送紧张等等原因,都是造成蔬菜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以上是本人观点,如有不妥,请大家在留言区处留下你宝贵的意见,并积极参与评论,特邀请大家关注鄂东三农,一起探讨三农问题,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删除。】

(0)
上一篇 2022年7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7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