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生产可能性边界(生产可能性边界斜率详解)

什么是生产可能性边界?

举个例子,小黑明天要考两门课:语文和数学。他一共有10个小时的复习时间,如果说小黑把这10个小时全部用在复习上,比如复习5小时语文和5小时数学,咱们就说这是在生产可能性边界上。如果说复习5小时语文和4小时数学,咱们就说在生产可能性边界内。

咱们来看下生产可能性边界的定义:

生产可能性边界:表示在技术知识和可投入品数量既定的条件下,一个经济体所能有效率地得到的最大产量。

生产可能性边界,就好像是一张弓,已经已经拉到最大,不能再拉了,再拉弓就断了。

咱们来看这样一道题目,帮助理解生产可能性边界。

假设某国将劳动投入到理发和衬衫两种生产中。该国有1000小时的可利用劳动。一次理发需要半个小时的劳动,而生产一件衬衫需要5个小时的劳动。请绘出生产可能性边界。

先取五个特殊点

1000小时全部用来理发,则2000次理发和0件衬衫;

750小时用来理发,250小时用来生产衬衫,则1500次理发和50件衬衫;

500小时用来理发,500小时用来生产衬衫,则1000次理发和100件衬衫;

250小时用来理发,750小时用来生产衬衫,则500次理发和150件衬衫;

1000小时全部用来生产衬衫,则0次理发和200件衬衫;

假设x是理发次数,y是衬衫数量,则关系式为:

0.5x+ 5y = 1000

其生产可能性边界如图所示:

最后的话

知识最开始的学习是先从认识最基本概念,也就是所谓的知识点,然后再将知识点连接在一起,进行记忆和思考。

当一个经济体无法在不减少一种产品产量的前提下生产出更多的另一种产品时,即当选择点处在生产可能性边界上的时候,此时是有效率的生产

作为经济学的初学者,以上部分是个人见解,欢迎在评论区一起讨论学习经济学。如果你对经济学也感兴趣,欢迎持续关注,我将会不断分享关于经济学的观点和看法。

(0)
上一篇 2022年7月8日
下一篇 2022年7月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