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癌能活多久(早期的皮肤癌可以完全治愈吗)

皮肤癌已成为美国最常见的癌症,约1/5的美国人会患上皮肤癌,如此高发病率的癌症,你了解多少呢?

▲皮肤癌是美国最常见的癌症

1.什么是皮肤癌?

皮肤癌是异常皮肤细胞不受控制的生长,当未修复的对皮肤细胞的DNA损伤触发突变或遗传缺陷时,这种突变或遗传缺陷会导致细胞迅速繁殖并形成恶性肿瘤。这种损坏通常是由太阳或其他发出紫外线(UV)的光过度照射于人体引起的。

2.皮肤癌有哪些常见的类型呢?

皮肤癌与3种最常见的类型: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和黑色素瘤。

基底细胞癌(BCC)是皮肤癌的最常见形式,几乎所有的BCC都发生在过度暴露于阳光下的身体部位,例如脸、耳朵、脖子、头皮、肩膀和背部,由于BCC生长缓慢,因此大多数可以治愈。

鳞状细胞癌(SCC)是第2种最常见的皮肤癌,形成于表皮鳞状细胞中。SCC主要是由累积的紫外线暴露引起的,通常在经常暴露于阳光下的区域(耳朵的边缘、下唇、面部、秃顶的头皮、脖子、手、手臂和腿)发现。鳞状上皮癌看起来像是鳞片状的红色斑块,它们可能会结皮或流血,大多数SCC可以成功被治疗,但如果延误病情,SCC可能会毁容甚至致命。

在皮肤癌的最常见形式中,黑色素瘤是最危险的。黑色素瘤由黑色素细胞发展而来,它通常是由强烈的、间歇性的紫外线照射引发,紫外线照射可能来自室内日光浴或过度日光浴。黑色素瘤通常类似于痣,甚至可以从痣发展而来。其中许多是黑色或棕色,但也可以是肤色、粉红色、红色、紫色、蓝色或白色。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和治疗,黑色素瘤通常可以治愈,但如果扩散到皮肤或身体其他部位,则可能变得更加难以治疗,甚至致命。

3.皮肤癌的发生因素有哪些?

增加患皮肤癌风险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室内晒黑或晒伤史、皮肤类型(肤色越浅患病风险越高)以及遗传因素。有晒黑晒伤的历史,甚至只有1次,都会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平均而言,如果一个人晒伤超过5次,那么他患黑素瘤的风险就会增加1倍。

皮肤非常白皙的人极易受到紫外线辐射造成的皮肤损害,因此容易患上皮肤癌,有色人种由于产生大量黑色素而使皮肤变黑,因此不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但仍有危险。

最后,遗传因素在黑色素瘤中也起作用,每10名被诊断患有这种疾病的患者中就有1个家族成员患有黑色素瘤病史,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母亲、父亲或兄弟姐妹患有黑色素瘤,那么你就属于黑色素瘤易感家庭。

4.如何保护自己,减少患皮肤癌的风险?

穿着长裤长袖是最有效的防晒形式,这是我们抵御太阳有害射线的第一道防线,也不需要像涂防晒霜一样担心涂抹是否充分,除了穿着相对遮蔽更多身体皮肤的衣物,还需要尽量戴宽檐的帽子和大的墨镜,遮住更多的地方。

另外是每天使用SPF≥15或更广谱的防晒霜,如果要进行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就使用SPF≥30的防晒霜,并根据活动种类选择防晒霜的额外功能,如游泳时选择具有防水功能的防晒霜。防晒霜的涂抹需要足量、充分,覆盖更多的皮肤,每两小时或游泳或出汗后立即重新涂抹。如果有可能,应尽量待在有阴影的地方。

▲涂抹防晒霜可以帮助预防皮肤癌

5.难以确定自己的健康状况,那么什么时候该去看医生呢?

皮肤癌一般没什么很大的变化,但是如果你在自己身上发现新的东西、变化的东西或不寻常的东西,应尽快找皮肤科医生进行检查。这些新的东西包括任何新的痣、改变大小或形状的痣、不停瘙痒或出血或在3个星期内无法愈合的开放性疮。

皮肤癌也可能像丘疹或硬皮红色斑块,因此定期检查皮肤并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非常重要。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