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是哪里的(勐海茶是什么茶)

勐海是闻名中外“普洱茶”的故乡和我国产茶最早之地,有1700年前的野生“茶树王”和800余年前的人工栽培型茶树。

茶区全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云雾缭绕,那勐海茶区下的古茶山头中你知道哪些呢?是布朗山茶区名扬在外的班章之王,还是以“苦”闻名的老曼峨呢?

勐海茶区的主要山头有南糯山、勐宋、布朗山、巴达山、贺开、南峤茶山。

1、南糯山茶山

地处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格朗和乡;茶园总面积有21600多亩,其中古茶园1.2万亩。茶树主要集中于半坡老寨、竹林寨、姑娘寨等地。这三个村落茶树种植1万余亩,古茶园面积6000余亩。

南糯山森林茂密,古茶园多与森林原生古树自然混生。且因生态环境较为优越,古茶树上还有螃蟹脚和野生菌等寄生物。

而这些也使得南糯山古茶树,品饮时具有较为鲜明而强劲的山野气韵。

口感特点:干茶条索紧结,茶汤汤质饱满,微苦涩、回甘生津好、香气浓郁有花香、兰香、蜜香。

2、勐宋茶区

位于勐海县勐宋乡境内,与南糯山一河之隔(流沙河)相对望,其海拔在1500-2430米之间,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非常适宜于茶树的生长,是勐海最老的古茶区之一,古茶园面积近3000余亩。

属乔木中叶种,乔木茶树成片,灌木居多。境内还有滑竹梁子海拔2429米,是西双版纳的最高点。

清代民国时期就已是普洱茶的原料产地,民国时期经常有茶商马帮到勐宋收购茶叶。勐宋古茶山因环境良好,适宜茶树生长,因而使得勐宋普洱茶品质极佳。

口感特点:以香高水甜闻名,条索墨黑,那卡茶是这里的典型代表:有勐海的“小班章”一说。其蜜香浓郁,入口回甘生津明显,高甜、喉韵深、茶气足。

3、布朗茶山

这里主要以聚居布朗族为主,是全国唯一的布朗族乡,也是最早栽培、制作和饮茶的民族。布朗山乡包括班章、老曼峨、曼新龙等村寨。

布朗山普洱茶的制作工艺是很棒的,而且饮茶方式也很独特。布朗族饮茶的独有方式包括吃“得责”生茶和口含“腊”茶、吃酸茶、吃烤茶、煮青竹茶等。

布朗古茶山,盛产优质普洱茶的第一名山,布朗族,云南最早种茶的民族。布朗山的茶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是绿色健康的生态茶,因而倍受全国各地朋友的喜爱。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