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在哪里(兴宁是几线城市)

城市发展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心之一。拥有310平方公里盆地的兴宁,城市的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潇洒兴宁县,天南独一隅” “无兴不成市”“兴宁小南京”等广为流传的说法,就是很好的写照。

如何进一步让城市变得更美好?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22年的兴宁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了“推动构建‘一城一廊一带’发展发展新格局”的工作部署,新城区建设成为了兴宁城市提质扩容的重要抓手。近三年来,兴宁市投入资金超20亿元撬动新城区发展,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8.2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近50%,城市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工贸新城·智慧兴宁”“梅州市副中心城市”日趋成型。

“楔子”工程,新城“点睛”之笔

“通车了,通车了!”“一天一变样,建得好快,建得好大气!”“走这座桥出行十分方便!”……连日来,兴宁市民谈论得最多、感叹得最多的就是2月1日通车的锦绣大桥工程。

位于兴宁市部新城的锦绣大桥是梅州和兴宁两级的2022年重点工程,大桥全长490米,双向六车道,总投资5000多万元,项目由兴宁市交通局负责组织实施。“这座桥是兴宁南部新城区扩容提质的重点项目,是连通南部新城东西方向快速通道的重要桥梁之一。”兴宁市住建局负责同志拿出一张该市的城市规划图,指着锦绣大桥说。

笔者从规划图看出,规划并已经建成部分的锦绣大道与原有的10公里人民大道为东西走向,经过升级改造的3.5公里兴南大道和前几年全面通车的4.1公里兴宁大道则为南北走向,四条高大尚的大道构成了巨型“井”字形,撑起了兴宁城的主骨架,而锦绣大桥正处于在“井”中央的“口”字南端。

无疑,锦绣大道的规划建设便成了新城区扩容的关键性工程,而锦绣大桥更这个是关键性工程中的一个“楔子”,她的建成通车,自然成了新城区建设和发展的一处“点睛之笔”。

驱车围绕“井”走一圈,四条大道气势如虹、车水马龙,新建成通车的锦绣大桥与兴宁大道中段的兴旺大桥遥相呼应,周边楼宇如雨后春笋般正快速崛起,锦绣大桥旁边“金三角”占地数十亩的互联网产业园正在紧张施工,弯弯的宁江河在桥下静静流淌,一股强烈的都市之风扑面而来。

“昨天都还感觉像是‘背街小巷’,今天就成闹市区了。”正在逛迎春花市的刘女士激动地对笔者说:“过了这座桥就可以到对面的亲水公园休闲,不用绕路了。”刘女士在刚刚通车的锦绣大桥西侧一大型小区开店的个体户,大桥的开通让她店里的生意一下子旺了起来。而她所说到的亲水公园,正是位于锦绣大桥上游、兴宁市另一个刚刚部分建成并已经开放的城市提质项目,现已经正式命名为“宁江公园”。

傍晚时分,笔者来到宁江公园,只见沿着宁江河畔顺势打造的带状宁江公园已经人影绰绰,或散步、或观赏音乐喷泉、或小憩于亭台楼阁。夜幕降临,清风徐来,多彩的灯饰倒映,汇成了一条灿烂星河……。

经营城市,“两亏”变为“双赢”

近三年来,兴宁市在新城区实施了大量城市提质扩容项目,涉及路、桥、公园、学校、棚户区改造,投入了资金超过20亿元,撬动了新城区发展。

拿去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如期“兑现承诺”实现开学开课的锦绣学校为例。位于兴宁南部新城毅德片区的锦绣学校总投资4.1亿,学校采用九年一贯制办学,占地面积33593.5㎡,建筑总面积21817.9㎡,设36个教学班,1680个学位。同时,考虑今后生源增长趋势,同步预留增量学位840个,届时学校规模达2520个学位。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