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产都有哪些(人的特产)

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特色美食丰富多彩。讲吃,中国人是最会吃的,也是最有创造性的。为了使食物吃起来更有风味,我国在古代就开始酿造各种食用酱。

酱的酿造最早是在西汉。西汉元帝时代的史游在《急就篇》中就记载有:“芜荑盐豉醯酢酱”。这就是正宗的豆酱,用盐和豆子发酵晒制而成。

酱的酿造,发展到今天,我国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酱不下百十种,下面选出10种最出名的,来看看你吃过几种?你最爱吃哪种酱?你的家乡都有什么酱呢?

1.胶东黄豆酱

黄豆酱又称大豆酱、豆酱,是我国传统的调味酱,用黄豆炒熟磨碎后发酵而成。胶东一带,酿造黄豆酱已经形成规模,各种黄豆酱,豆瓣酱,甜面酱都已经批量生产,热销全国。

黄豆酱有浓郁的酱香和酯香,咸甜适口,用于蘸、焖、蒸、炒、拌等各种烹调方式。我们山东一些地区,喜欢用大葱蘸着黄豆酱,就着煎饼,馒头等面食,吃起来别有风味。

胶东人喜欢的炸酱面,酱肉包,酱香饼,酱焖鱼,一般都用的黄豆酱。

2.东北大酱

我们山东这边吃的黄豆酱,一般是工厂加工的,比较细腻鲜美。东北大酱很多是东北人家自己用豆子发酵酿造的,味道香浓,偏咸偏干,风格粗犷,自有一番韵味。

前些年,俺家有一老邻居是吉林人,他家自己做的大酱,好吃得不得了。他们家特别喜欢用蒲公英叶子或者小葱蘸着大酱吃馒头,每年都会送一罐自制的大酱给我们品尝,那种独特浓厚的味道,至今难以忘怀。

3.郫县豆瓣酱

四川郫县用黄豆和辣椒为主料,制作出来的豆瓣酱,香辣浓郁非常好吃。

很多川菜经常用到郫县豆瓣酱,比如著名的水煮肉片、水煮鱼、豆瓣鲫鱼、宫保鸡丁以及香辣肉末茄子等,这些菜肴色泽鲜润,香辣入味,别有一番风味。

4.虾酱

虾酱是中国沿海地区常用的调味料之一,是用小虾加入盐,经发酵磨成粘稠状后,做成的酱食品。味道鲜咸,细品有海虾的鲜美。虾酱在广东,广西,福建,大连,江苏等地都有加工酿造,但是品种最全,味道最好的要属山东烟台和威海地区的虾酱。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虾酱有蜢子虾酱,鹰虾酱,对虾酱,爬虾酱,虾籽酱等,大多可以开盖即食。也可以用来蒸鸡蛋羹,炒鸡蛋,炒梅豆,溜豆腐,做火锅底料等,鲜美浓郁,别有胶东海滨风味。

5.海胆酱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