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的类型有哪些(组织的六大类型)

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的类型包括职能型、项目型以及位于两者之间的各种矩阵型结构。

无论选择什么样的项目组织结构,首先要考虑到能平衡项目与原职能组织需要,使权威性、资源分配及项目成果能与主流运营业务融合。一定要选择与组织文化相融合的组织结构。

职能型组织

职能型组织结构是一种常规的线型组织结构,也称垂直团队或命令团队。项目是以部门为主体来承担项目的,一个项目可能被多个部门承担,有部门经理也有项目经理,所以项目成员有两个负责人。

对于特定聚能领域中的项目比较容易达成。难以适应灵活多变的项目。

矩阵型组织

矩阵型组织在组织结构上,它是把职能划分的部门和按产品(项目)划分的小组结合起来组成一个矩阵,一名管理人员同时处理原职能部门和项目小组的工作。项目小组是临时性组织,完成任务以后成员回原部门。

矩阵型组织可分为弱矩阵、平衡矩阵和强矩阵。区别是项目经理的组织归属不同,强矩阵有专门的项目经理及其组织,对项目控制力强;弱矩阵项目成员都是调派来的;平衡矩阵有全职项目经理,但未授予全权。

项目型组织

项目型组织结构是将项目从公司组织中分离出来,作为独立的单元来处理,有其自己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团队成员通常集中办公,组织的大部分资源都用于项目工作,项目经理拥有很大的自主性和职权。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