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包括哪些(现代服务业包括哪些内容)

来源:微渝中

我们先从一则报道说起。据新华网报道,3月29日,重庆市两江新区举行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来自境内外的14个高端高质高新项目落户两江新区,投资总额达145亿元,涵盖高技术服务业、现代金融、跨境贸易、影视文化等产业领域,助力两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这其中,不乏龙头企业设立的西部总部甚至全国总部。比如,全球第一大检验检测机构—瑞士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将在两江新区设立西部总部,统筹其西部业务发展,随后还将设立相关实验室;条马食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则将在两江新区布局其全国总部,同时设立WOFE公司。

两江新区2022年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当然,此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只是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布局现代服务业的一个缩影。据悉,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在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抓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培育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设重庆智慧之城。现代服务业,是相对于传统服务业而言,指的是适应现代人和现代城市发展的需求,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文化含量的服务业,主要包括信息、物流、金融、会计、咨询、法律服务等行业。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重视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对全市而言,显然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引领作用。我们注意到,不久前公布的重庆“十四五”规划里涉及到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内容比较多,尤其是规划还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级现代服务业经济中心这一目标。

那么,两江新区及重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具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一、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般来说,现代服务业按照服务功能,可以分为生产性服务业、生活类服务业和社会性服务业三个大类。其中,生产性服务业是与制造业相关的配套产业因此也叫制造服务业,它发源和根植于制造业,本身并不向消费者提供直接的、独立的服务效用。

1970年代以来,在全球化加快发展的背景下,欧美发达国家开始将制造业向以中国为代表的生产要素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转移,自己则只保留研发设计、品牌和质量管控等附加值较高的环节。现在回头来看,欧美发达国家保留的这些环节,恰好就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随着中国制造业体系不断完善、制造能力持续增强,再加上全球生产过程日益碎片化和专业化,这使得中国制造业也越来越依赖生产性服务业。一方面,生产性服务业有很强的产业渗透力和融合力,可以为制造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工艺改进、营销渠道开拓等方面提供支持;另一方面,生产性服务业可以帮助制造业集群突破原有产业界限、向上下游和相关产业延伸、帮助企业获得新的价值增长点中的重要作用。

为了构建与现代制造业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业产业体系,进而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的地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比如,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而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更是擘画了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方向和路径。

在中央的政策引领下,各地政府也都纷纷将注意力瞄准到了生产性服务业,以期在未来制造业竞争中占据制高点。比如,有着“最强地级市”之称的苏州去年7月提出,打造“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成都则部署“八大行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到2025年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0%以上、占GDP比重达到35%以上。

重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重庆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上文提到过,生产性服务业是与制造业相关的配套产业。因此,制造业根基雄厚与否,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地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就这点而言,重庆的优势不容小视。作为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重庆目前已经形成以电子、汽车、装备、化工、材料、消费品和能源等为主导的多点支撑产业体系,拥有中国41个工业大类中的39个,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和中国重要的汽车、摩托车、手机生产基地。根据规划,到2025年,重庆规上工业产值总量将突破3万亿元,建成汽车、电子、装备等一批千百亿级产业集群。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