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领多少(10000基数退休领多少)

文|潘元利-侠君酒业集团品牌总监

各位读者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潘元利,感谢您阅读我的文章。目前已经进入2022年8月,今年的第二次养老金调整即将到来,到底会如何调整,又会有哪些人会参与这次调整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首先我们要清楚2022年的第一次调整是怎么回事。那就是一年一度的养老金常态调整,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调整4.5%。各省市基本上都在7月1日之前公布了当地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并且补发到位。这次调整主要针对的是2022年12月31日之前办理退休手续并且正常领取养老金的企退人员和事退人员。这个时候就会有很多朋友产生疑问了,那2022年1月1日之后参加退休手续并且领取养老金的老人又应该如何调整呢?若不调整会不会太吃亏了呢?

其实2022年新退休的人员一样的会参与养老金调整,只不过不是今年上半年的养老金常态调整,而是下半年的各省市社会平均工资和养老金计发基数公布后的替换重算调整,也相当于一次养老金上调了,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

按照相关规定,我们2022年退休的人员应该按照2022年的社会平均工资或者当地养老金计发基数核算初始养老金,然而由于2022年刚刚过去,很多数据还未统计出来,社会平均工资和养老金计发基数自然也还没统计出来,因此2022年上半年退休的人员只能暂时按照2022年的社会平均工资或者养老金计发基数核算养老金。2022年的基数肯定会比2022年的更高一些,这就会导致新退休的人员实际领取到的养老金比应该领取的养老金少了很多。待2022年的养老金计发基数公布后,各省市会在第一时间组织养老金替换重算工作的把差额部分一次性补发到退休人员手中。

随着上半年养老金常态调整的结束,下半年各省市陆续公布2022年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比如广东最新公布计发基数为7860元,所有广东省(深圳市除外)2022年新退休的老人都得按照这一基数核算初始养老金,核算完成后会一次性把差额部分补发到账。

山东省也在近期公布了2022年企业退休人员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基数,最新数据为6573元。

养老金计发基数越高,当地退休老人能够领取的养老金基本上也会更高一些。同样的缴费年限和同样的缴费基数情况下,最终决定养老金领取多少的关键因素就是养老金计发基数了。我们来通过实际案例来进行演算,假定养老金缴费基数为100%,缴费年限为30年,那么不同养老金计发基数下分别能领多少养老金呢?

假定养老金计发基数为5000元,退休老人能初始养老金为:(5000 5000×100%)÷2×30×1%=1500元。

假定养老金计发基数为8000元,退休老人能初始养老金为:(8000 8000×100%)÷2×30×1%=2400元。

假定养老金计发基数为10000元,退休老人能初始养老金为:(10000 10000×100%)÷2×30×1%=3000元。

养老金计发基数越高能领取的养老金就越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愿意选择到经济发达的省市工作和创业的关键原因,到退休后能领到的福利待遇会很好一些。

(0)
上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