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两银子等于多少人民币(一两 一钱 一文换算)

大家都知道,古代人常用的可不是钞票,而是银子,铜钱等金属货币。那么古代使用的银子购买力如何呢,一两银子值现在的多少钱呢,小桂带大家一探究竟。

首先,一两银子有多重呢?明朝时期的一两白银有三十七点三克,明朝的单位换算与现在的单位换算不同,明朝一斤大约等于现在的五百九十六点八克,一斤等于十六两,一两等于现在的三十七点三克,并非大家所理解的五十克。

提到货币的价值,小桂觉得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衡量购买力,民以食为天,因此就以购买大米为例,因为明朝的饥荒,战乱会影响购买力,就以明朝中期为例,明朝中期一石粮食大概在4到6钱银子之间浮动,明朝一石重量大约相当于154斤,按照一石5钱银子算,然后按照一两银子1000文铜钱来算,那1两银子可以买两石,也就是308斤,而今天的米价大约在2.5元每斤左右,308斤的大米是770元,也就是1两银子值770元人民币

但是问题来了,古代粮食产量哪里会有今天的杂交水稻这么高?明朝一亩地顶多可以出产300到400斤左右的粮食,也就是两石多点。很多人会想,今天有了杂交水稻,亩产怎么也会破1500斤吧,其实不然,在2022年,中国的水稻平均亩产量才800多斤,是明朝时期的两倍多点而已。小桂这样换算下来明朝中期一两银子大概为现在的人民币1755元。但是由于明朝中期比较2022年的现在,物资相对匮乏,赚一两银子会比现在赚1755元更难,所以小桂认为,明朝中期的一两银子的价值会在1755元这个数字以上。那么屏幕前的条友,认为明朝中期一两银子到现在值多少钱呢?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9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