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磅等于多少kg(10磅等于多少kg)

我们经常可以在社交媒体上看到龙虾的照片,然后配文是:理论上这种甲壳类动物是永生的!

虽然龙虾经常在我们的餐桌上挣扎,但真正让它们出名的确实是这种“永生体质”。在许多标题党的渲染下,龙虾想不出名都难。

但事实真如人们相传的这样吗?

其实,这个广为流传的科学趣闻可以追溯到2007年的一篇简短的新闻报道,当时的报道声称龙虾没有典型的衰老迹象。简单地说,龙虾不会像其他生物那样变老——年龄的增长不会降低它们的繁殖能力,减缓它们的新陈代谢或减少它们的力量。

后面许多社交媒体上就是通过这条报道推断,如果不惊动龙虾,它们是不会死亡的。

图注:染色体中的端粒

再之后,有科学研究团队公布,龙虾之所以能有这种“不会衰老”的表现要功于它们的DNA,尤其是端粒酶,这是一种用于细胞分裂、保护染色体末端的酶。

其他生物之所以衰老正是因为细胞的每次分裂导致染色体末端变短,当这种染色体末端被称为端粒的物质全部耗尽时,生物体也就GG了。而龙虾的端粒酶可以保护这种损耗,这是它们能够一直保持活力的原因。

在这里要说明的是,人体也是存在这种端粒酶的,典型例子就是海拉细胞,这个可以看我关于海拉细胞的文章。

有意思的是,龙虾和我们很不一样,我们骨骼成形后基本就不会变化了,龙虾会通过蜕壳的方式不停生长,似乎真的很有潜力成长成一个怪物。

龙虾真的是永生的吗?

当然,这只是以讹传讹的故事而已。的确,龙虾在生命的最后会继续进食、繁殖和生长。这确实不是典型的衰老,但这不能代表它们不会死亡。甚至是在人工干预、不用被捕食者吃掉的情况下,它们也会因自身问题而死亡。

不过,和大部分十足目甲壳类动物一样(包括小龙虾和其它虾),现在没人知道它们能活多久,能长到多大。

龙虾通过蜕去坚硬的外骨骼来成长,一般龙虾在一岁之前可以蜕44次壳,之后的六年平均每年换一次壳,再之后是每两到三年换一次,随着外骨骼的不断脱落,它们变得更大。

史上最大的龙虾是1977年在新斯科舍捕获的(没有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所纪录),重44磅6盎司,长3.5英尺,换算下来就是20千克不到点重,1米多点长,这已经和一个小学1年级的小孩子同等重量级了。

​其实,对于龙虾来说变得更大肯定是更具优势的,能够减少捕食者不说,而且对于雌性来说也能有更成功的繁殖,因为它可以携带更多的卵。

如果龙虾真的可以无限生长,那我们很可能会接触到更大的龙虾,事实是我们接触到的都比这个史上最大龙虾小很多,连一半都很难达到。

在我们餐桌上的往往一两斤(1磅≈0.91斤)的是比较常见的,有些品种会超过5斤,但是超过10斤的,那都是要引起轰动的捕捞活动。

其实,原因很简单,龙虾不可能无限生长,所有生物都有一个体型的划值,这个划值受限于生物自身和外界因素。

所以,想让龙虾变成怪兽,那是不可能的!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9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