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木合个人资料信息及简介

  阔亦田之战

  宋嘉泰二年(1202年)秋,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之战中,铁木真与王汗联军在阔亦田(今贝尔湖哈拉河上源处)击败北乃蛮部的战斗。

  北乃蛮部首领不亦鲁黑汗(亦作盂禄汗、不欲鲁汗)联合蔑儿乞惕部的脱黑脱阿、斡亦剌惕的忽都合,进兵攻打王汗和铁木真。札木合与泰赤乌、朵儿边、合答斤、撒勒只兀惕、塔塔儿等部残余势力,都会集于乃蛮不欲鲁汗旗帜下,联军来侵。于是,王汗、铁木真联军从兀鲁回·失连真河(今内蒙古东乌珠穆泌旗乌拉根果勒、舍野月机果勒)退兵入金长城(边墙),依长城阿兰塞为壁。乃蛮军至,铁木真派阿勒坛、忽察儿、答里台三人为先锋,王汗派桑昆、札合·敢不、必勒格·别乞三人为先锋。两军战于阔亦田之野,乃蛮联军败退。此时,札木合率兵自后策应,见大军已败,不战而走,向额尔古纳河下游退却。沿途军行所过,大事蹂躏,拥护他的诸部皆遭殃。铁木真与王汗分头追击,一追泰赤乌人,一追札木合;王汗追至额尔古纳河,将札木合击败,大获全胜,札木合降。铁木真追击泰赤乌,至斡难河,大败之,或杀或降。战斗中,收降了后来成为著名将领的哲别。

  点评:阔亦田之战,是铁木真与札木合集团的最后一次决战,也是争夺蒙古部领导权的最后一战。至此,铁木真成为蒙古部的唯一首领。少数不服从他的人无法立足,只好带著一部分部属,投奔克烈部首领王汗。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4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4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