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常按摩耳朵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耳与脏腑、经络、腺体的关系密切,人体任何部位发生病变都可通过经络反映到耳廓相应的部位上。如果经常对耳进行按摩、拉引刺激,可促进血液、淋巴循环和组织间液的代谢,调理人体各部位及脏腑机能,达到健身强体、延年益寿的目的。

  养肝常按摩耳朵

  1.捏揉耳尖

  用双手食、拇指指腹捏、揉、抖耳尖半分钟,有镇静、止痛、清脑等功能。

  2.捏弹耳垂

  以双手食、拇指指腹分别捏揉双耳垂,先轻轻捏揉耳垂半分钟,使其发红发热,然后揪住耳垂向下拉,再放手。此法可促进血液循环,延缓老年性耳聋,减少耳鸣。

  3.牵拉全耳

  右手绕过头顶,以食、拇指夹耳尖向上牵拉左耳36次,换左手同法。此法可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促进颌下腺、舌下腺的分泌,起到保护视力、减轻咽喉疼痛、防治慢性咽炎等作用。

  4.双手扫耳

  用双手掌把耳朵由后面带动耳廓向前扫,紧接着回来时带动耳廓向后扫。此法可激活免疫系统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可醒脑、补肾、调和阴阳。

  5.手摩耳轮

  双手握成空拳,以食、拇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擦摩数十下,使其充血发热。此法有保肝、补肾等作用。

  6.按摩耳屏

  以食、拇指指腹夹耳屏,按摩捏揉半分钟。然后用双手中指插入耳道口,指腹向前对准耳屏内侧,顺时针、逆时针各旋转2~3圈后拔出,如此反复数次。此法具有调理气血、开九窍、益五脏、健美、抗衰老的功能。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4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4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