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种胃癌早期信号提醒你要体检

  随着现代化的生活,高节奏的生活规律,很多人在饮食方面都发生了一些改变。大部分人群习惯了不吃早餐,从而出现一些胃痛的症状。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进行一些预防疾病的身体检查,今天,2022就给大家普及一下体检小常识以及一些预防疾病的体检项目。

  8种胃癌早期信号提醒你要体检

  体检常识

  典型病例

  患者,女,37岁,某事业单位办公室干事。主因腹胀、上腹部不适、嗳气、打嗝半月来诊。

  体检:心肺正常,腹部检查也没有异常发现。

  胃镜检查:见胃窦腔变形,胃腔内大量食物残渣潴留。胃窦小弯可见一巨大不规则溃疡,底附着污秽苔,周围粘膜堤样隆起。表面糜烂出血。

  活检病理:胃印戒细胞癌,低分化。腹部CT见肝脏转移灶,胃壁浸润与周围器官粘连。手术未能切除,目前在化疗过程中,疗效欠佳。

  追问患者,既往有嗜食辛辣食物史。工作关系,常有应酬,大量喝酒是平常事。有的时候饮酒后有些不适,过几天就会好,没有引起注意。

  那么胃癌真的就没有办法预防和发现吗

  下面2022就给大家介绍一些胃癌的早期信号。若出现了以下一些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我们主张,早发现,早治疗,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

  1、上腹部饱胀不适

  这是一种说不清的模糊状闷胀感,常在进食后或饮酒后出现,或没有明显诱因。有的时候在安静时出现,活动、精神分散时消失,饮食调节效果欠佳。70%以上的患者有此症状。

  2、上腹部疼痛

  多为间断性隐痛,继之逐渐加重且持久。疼痛虽可忍受,但不易缓解或短时间缓解后又出现。

  3、食欲不振、反酸、嗳气、消化不良

  通常没有明显诱因,不思饮食,对自己以前喜欢的饮食失去了兴趣,尤其厌恶肉类或油腻食物,更换菜谱后效果仍欠佳,或虽有改善,又出现食欲不振,有时伴反酸、嗳气、或消化不良,60%以上的患者曾有上述表现。

  4、大便潜血阳性或黑便

  大便颜色发暗或黑便,自行服用止血药物治疗。消化道出血,大便潜血阳性者,万不能置之不理,一定要到医院去查找出血原因。因为出血是胃癌较常见症状之一。在早期胃癌中占50%~65% 。

  5、不明原因的乏力,消瘦或进行性贫血

  患者常感全身无力,体重逐渐下降,2~3月内可下降3~5斤。

  6、原有慢性胃病的疼痛规律发生改变

  如以前空腹痛或进食后痛的规律性明显,近期规律性消失,或原来治疗有效的药物现效果不佳。以为是溃疡病复发,或慢性胃炎迁延反复,而自行用药治疗。

  7、早期胃癌的体征

  多没有明显体征,多数患者仅可有上腹深部压痛或轻度肌张力增强感。

  8、副癌综合征

  副癌综合征(Paraneop lastic Syndrome)特指除肿瘤本身压迫及浸润和转移所引起的症状以外的其他全身性表现,又叫伴癌综合征。

  这类全身表现可出现在癌肿本身所引起的症状之前,而且随着原发灶的演变而变化。很多“副癌综合征”常常在肿瘤尚未暴露之前即有本征,可成为早期诊断的线索,有利于提高诊断率。

  “副癌综谷征”可先于胃癌而出现,主要有:

  ①反复发生的血栓性静脉炎;

  ②黑棘皮病,皮肤色素沉着,尤在两腋;

  ③皮肌炎等。

  养成定期体检是对身体负责的一种好习惯。大部分人在发现患有疾病的时候才知道这些疾病因素已经潜藏在身体里面好久了,这个时候想治疗已经非常困难了。若是我们能够早期的发现并诊断,就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体检中最需要重视的项目。

  预防癌症的体检项目

  眼底检查

  通过眼底检查不仅可以查出眼部疾患,还可以及时发现身体其他一些部位的疾病。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可了解脑动脉硬化的程度。

  建议:45岁以上的人,应每年检查眼底1次。对近期发现视物模糊并伴有头痛患者,更需做眼底检查。

  口腔检查

  口腔检查除了可以查出牙齿的疾病之外,还可以发现一些疾病存在的因素和维生素缺乏症等症状。还能够发现面部结构、牙齿咬合记忆下颌关节的异常。

  建议: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心脏检查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常出现心跳、胸闷、易疲劳等现象,此时如果做心电图往往可发现有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等表现。

  建议:常有心慌、胸闷等症状的人,应到医院做心脏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心脏疾病。

  头部CT检查

  许多脑部肿瘤及脑梗塞的患者,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因此病情不易被发现。如果在每年的体检中能够做一次头部CT检查,也许就可以及早发现病情。

  建议:经常头晕、头痛的人,应做头部CT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并防治某些疾病。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4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4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