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小云个人资料信息简历及简介

  尚小云

  中文名称: 尚小云

  又  名: 尚德泉 绮霞

  性  别: 男

  民  族: 汉

  生 卒 年: 1900—1976

  国  别: 中国

  生平简介

  尚小云(1900—1976)原名德泉,字绮霞。1900年农历腊月初七生于河北南宫县。尚可喜后裔,属汉人旗籍。幼年曾随李春福学老生,是为“把手徒弟”。1909年进入“三乐社”科班(后改名“正乐社”),艺名“三锡”,先习武生,又学花脸,其后因师辈们见其扮相秀丽、英俊,逐让他改学旦行,师从青衣名家孙怡云,便改艺名为“小云”。1912年在广和楼公演,尚小云的戏很受欢迎,1914年被评为“第一童伶”。世人称尚小云、白牡丹(荀慧生)、芙蓉草(赵桐珊)为“正乐三杰”。

  16岁出科先后受教于戴韵芳、陈德霖、路三宝、王瑶卿等名师,艺事突飞猛进。尚小云早年习武生,对杨小楼的艺术十分仰慕,后来他把“杨派”武生的精湛表演,吸收融化,用在自己的旦角戏里,使其表演刚劲、挺拔,于旦角的妩媚多姿中又见阳刚之美。特别适于表演巾帼英雄人物。至此尚小云成为同辈旦角中,以演女中豪侠为特色的佼佼者。1918年尚小云自组“重庆社”,不断排演新剧目,以巾帼英雄人物为居多。如《卓文君》、《林四娘》、《秦良玉》、《墨黛》、《双阳公主》、《摩登伽女》、《相思寨》、《青城十九侠》、《虎乳飞仙传》、《红绡》、《蛾眉剑》等等,都是他首创演出,又成为他的独有剧目。

  1927年,由北京《顺天时报》发起选举名伶,尚小云以新编剧《摩登伽女》被选为“四大名旦”。

  1937年创办“荣春社”。不惜家产办学,培养了“荣”、“春”、“长”、“喜”两科学生,以及三个儿子。尚小云治艺严谨,无论对己对人要求十分严格,但在生活中对人十分热情,慷慨仗义,倾囊相赠。“荣春社”共培养学生200余名,遍布全国,在京剧演出和京剧教育岗位上发挥重大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建立“尚小云京剧团”,任团长兼主演。1959年移居西安,任陕西省艺术学校艺术总指导;1962年受聘为陕西省京剧院院长(当时陕京是全国五大京剧团体之一)。

  1976年4月19日受“文革”迫害在西安逝世,享年76岁。

  较著名的传人有杨荣环、孙荣蕙、尚长麟(次子)、李喜鸿、孙明珠、李翔、包启瑜、周百穗、童葆苓等。长子尚长春攻武生,幼子尚长荣攻花脸。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