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赤星病的病因是什么

烟草赤星病病斑初为黄褐色小斑点,后发展为褐色圆或近圆形斑,上具赤褐或深褐色同心轮纹。扩展较快时,边缘出现黄色晕圈。湿度大时斑上可见深褐色或黑色霉层。病斑质脆、易破。严重时,病斑融合使叶片成为碎叶。叶脉、花梗、蒴果、茎染病现长椭圆形或梭形深褐色凹陷斑,那赤星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呢?适当增施有机肥和饼肥,控制氮肥用量,加强田间管理,提高烟株抗病能力;合理密植:尤其是发病严重的地区,要求成株期不封行,连片面积适中,不要过大,避免病害一旦流行,难以控制;发病初期,也可用10%宝丽安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每7~10天一次,连续2~3次:或用30%大克力悬浮剂600~800倍液、或用47%保丰宁可湿性粉剂600—9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每亩50~75kg,每7~10天一次,共喷施2—3次,防治效果较好,下面来看看烟草赤星病的病因是什么吧?

1、黄烟品种易感病、抗病性不强。老烟区农户自留,种子不消毒,烟苗移栽带病下地。老烟区多数采用一次成苗,裸根苗下地抗药性差。

2、烟田多年连作,残株残体清理不净,土壤中大量存在病原,存在发病隐患。

3、黑龙江8月中下旬,降雨较多,尤其是短时间强降雨及降雨过后的高温高湿环境给赤星病发病提供了有利条件,是诱发赤星病高发的重要原因。

4、与密度的关系赤星病发生的早晚、严重程度受田间小气候的直接影响。种植密度过大,致使田间通风、透光较差,利于赤星病菌的繁殖,赤星病常严重发生。

5、防病不及时、不对症。近年赤星病发病较轻,农户该病重视程度低,发病初期未及时防治;另外赤星病对农药选择性强,在用药量不足或不能对症用药。

6、肥料施用不合理,氮肥施用量过高。特别是干旱年景,肥料分解率低,植株长势弱,农户追肥时加大尿素使用量,烟株后期长势过猛、烟叶薄抗病性降低。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烟草赤星病的病因是什么的内容,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赤星病的知识,敬请继续浏览本网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库中的内容,以便让种植户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