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牺牲一点现金回赠换取Apple Card的私隐、安全保障吗

文:Xavier Harding 译:曾维宏

今(2019)年3月苹果首度发表品牌第一张信用卡:Apple Card,由钛金属製成的纤薄卡片,任何在Apple店铺的消费均可享有3%现金回赠,Apple Pay有2%,其他消费则爲1%。

消息一出,许多人便马上发现Apple Card的现金回赠其实不如想像中慷慨。举例来说,花旗的双倍现金回赠卡所提供的2%回赠,并不仅仅限于配有Apple Pay的店家。而Chase Freedom和Discover It信用卡每一季皆会轮流替换购物类别,提供高达5%的回赠。

既然苹果无法给消费者荷包上更高人一等的优惠,他们选择主力锁定在私隐权。Apple Card上没有卡号及背面安全码CVV,让小偷难以盗用持卡人的身份及获取信用卡资讯。苹果同时承诺他们并不会追蹤消费者的购物记录,而其合作伙伴高盛及万事通均不会将消费者资讯贩售给其他公司。

总结以上特点,我们不禁要问:你愿意以经妥协过的优惠换来私隐权吗?

这问题的答案自然因人而异。金融顾问公司Aite Group资深分析师Thad Peterson在邮件中向我们表示,即便失去了回赠的优势,苹果的信用卡仍然对某些人来说十分有吸引力,「无论是线上购物或实体店铺,Apple Pay所採取的是双因素验证系统。」

换成白话文便是:爲了加强安全性,苹果赋予每一台装置独一无二的交易码,每一笔消费均透过指纹或脸部辨识来进行认证。

Peterson同时也称讚苹果信用卡具有高度安全意识的设计取向。「这张实体卡片上并不具有任何可窃取的资讯,这大大降低了僞造诈骗的风险。」

有另一部分的人反而对于信用卡安全不那么担忧。无师自通的理财顾问兼人气Podcast节目《Paychecks and Balances》共同主持人Rich Jones认爲我们不应该过度焦虑,「今年我掉了皮夹时,我能够透过信用卡公司的手机app马上停卡。」Jones以这个许多信用卡均拥有的功能举例。Jones表示,即便犯人盗刷了信用卡,他也完全不用付帐单。「我很容易就有办法免去承担这笔款项。」

「近几年来,虽然私隐权受到高度关注,但这还不足以让我彻底离开我原本惯用的信用卡。」

专门提供信用卡回赠资讯的网站《The Points Guy》编辑Zach Honig同意这样的说法,认爲Apple Card所拥有的安全性优势并不足以挂齿。「儘管降低盗刷风险可以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但对于苹果这样的大公司来说,他们并没有这么做,因爲持卡人因爲盗刷所损失的金额其实并不是太大的负担。」

Honig进一步指出,苹果信用卡持有者将得放弃一项其他信用卡公司提供的优惠:航空公司及酒店点数。他认爲,以现金回赠优势换来一点点额外的安全保障,或许不是那么的吸引人。「我个人会倾向于累积具有价值的旅行回赠。」

某些信用卡甚至提供消费者1元美金换取3点(相当于3分钱)的优惠,这是Apple Card的3倍。

同时拥有多张信用卡的人可以换得更多回赠。举例来说,在餐厅使用Chase Sapphire Reserve信用卡所消费的每1美金,均可换取3分钱。当消费者以点数换取旅行相关产品时,Chase甚至会将点数乘以1.5倍,等于1美金的消费能换取4.5分钱。例如如果你的现金回赠点数价值100元美金,你便能换取价值150元美金的机票或酒店住宿。反之,Apple Card的餐厅消费,每1美金只能赚回1分钱。

不过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信用卡专家,有些人没有心力研究点数系统及加乘算数。特别是如果你是像信用卡使用者中的39%负债人士之一,更是亦然。这时苹果所提供的线上工具便成了一项卖点。「Apple Card提供了相当丰富的资讯,其中包括不同类别的购物行爲及交易记录。」Aite的Peterson指出,「苹果信用卡的线上软体能使消费者更主动地管理财务,进而降低利息支出。」

举例来说,假使你付的这笔最低应缴金额卡费其实会增加未来欠债金额,那么Apple Wallet app的支付区块便会转爲红色。如果卡费缴交金额增加,便会转爲绿色,表示持卡人不会欠下任何利息。

Podcast节目《Afford Anything》主持人及同名部落格版主Paula Pant表示,某些信用卡使用者的需求更加广泛。「除了现金之外,有些人可能更着重于租车、购物保护、价格保护甚至客服品质等不同面向。」

总体来说,选择信用卡完全取决于消费者需求。「明确知道你最在乎信用卡的什么部分,接着看看是否符合你的需求。」Pant说道。

©2019 Time Inc.版权所有。经Time Inc.授权翻译并出版,严禁未经书面授权的任何形式与语言版本转载。

相关文章︰

测试信用卡「动态安全码」冀减少盗用案件电子货币很方便? 从私隐观点看无现金社会

(0)
上一篇 2022年4月7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