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细河干流城市段防洪工程将实现全线达标

一、细河流域治理概况

(一)防洪工程建设

目前,我市境内的细河流域中小河流农村重点险工险段已基本完成治理,达到10年一遇防洪标准。

细河干流城市段河长26.3公里,目前已建成防洪达标河段15.5公里,达到50 年和100 年一遇防洪标准。其余10.8公里为无堤防或堤防不达标段,该段治理工程总投资1.4亿元,从2017年开始实施,目前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2020年底完工。届时细河干流城市段防洪工程将实现全线达标。

另外,2017 年以来实施了细河支流四官营子河和三家子河城市段防洪重点部位的综合治理,治理河长2.4公里,工程投资0.12亿元,目前防洪工程已基本完工。

(二)蓄水工程建设

自2002 年,我市在细河城市段实施蓄水工程建设,目前已建橡胶坝13 座,新邱区、阜蒙县城及主城区橡胶坝为2003—2010 年间建设,其它为2012 年以后建设。在建橡胶坝3座,到2020 年年底,阜蒙县城到主城区河段将形成连续水面,城区水域总面积可达300万平方米,对改善水生态环境和提升城市品位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生态湿地建设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青山、碧水、蓝天”工程,改善细河水质,保障出市水质达标。2012 年以来,我市在伊吗图河、五道桥河等细河主要支流河口建设生态湿地,形成湿地总面积2000亩,总投资0.65亿元。通过将细河河水引入湿地,利用沉淀、植物吸收吸附、微生物分解等方式净化提升水质,有效改善了细河水质,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恢复。

二、计划治理措施

为全面加强细河流域管理保护,下一步重点推进以下3项工作:

推进细河城市段治理。城市中心段防洪工程建于2002年至2003年间,按现行水利行业标准复核存在防洪不达标问题,加之运行近二十年未进行大规模整修,堤防护坡损坏严重,且部分河道已淤积严重,影响正常行洪。为加快推进细河城市中心段改造项目,市水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干流清淤疏浚10公里,加高培厚堤防1.3公里,改建堤坡及堤顶道路12公里,加固支流回水堤3公里,工程估算投资1.2 亿元。该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市防洪能力和城市品位,建成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母亲河。同时加快在建细河干支流城市段治理进度,新邱无堤段和户部营子段防洪工程确保按时完工,完成工程投资0.4亿元。

推进河流生态建设。当前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继续开展细河下游河口湿地建设。组织开展汤头河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并积极向省水利厅争取支持资金。计划治理河长8.6公里,投资0.4亿元,实施清淤扩挖、岸坎防护、植物及生态湿地等工程,争取今年上半年开工,年底前完工。二是实施细河上游生态补水。做好2019 年实施的沙扎兰河京沈高铁桥至朱家洼子补水口段河道治理工程收尾工作,协调省水资源集团预留LXB供水工程出水口和水量指标,争取每年向细河补水300至400万立方米,进一步改善细河水质。

推进细河保护措施落实到位。市水利局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发挥河长办综合协调作用,围绕细河流域水功能区达标、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农业点源和工业面源污染防治,以及各级河长履职尽责等方面严格开展考核。同时,督促县区贯彻落实《阜新市细河保护条例》,切实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细河河道管护、水资源开发利用以及执法监管等工作。

(0)
上一篇 2022年4月7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