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在科创板上市发行价为56.1元募集资金净额为53.96亿元

奇安信(证券代码为“688561”)今日在科创板上市,发行价为 56.1 元,募集资金净额为 53.96 亿元。

中电金投控股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 、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电视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国开科技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保险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 8 家企业参与配售。

上述 8 家共投入资金 15 亿元,占奇安信总募资的 26.23%。

奇安信此次募资拟全部投资于科技创新领域,包括网络安全行业中新兴的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安全服务化、零信任安全、态势感知领域,剩余部分补充流动资金。

奇安信今日开盘价为 121 元,较发行价上涨 115.6%,市值突破 800 亿。

上半年营收 10 亿

招股书显示,奇安信 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985 亿元、-8.72 亿元和-4.95 亿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4 亿元、-9.6 亿元和-6.88 亿元,截止 2019 年末,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1.64 亿元。

奇安信 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除增值税退税外政府补助形成的其他收益分别为 1368.51 万元、2564.59 万元和 3661.00 万元。

奇安信 2020 年1-3 月营收为 2.26 亿,较 2019 年1-3 月下降 39.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5.4 亿元,亏损较 2019 年1-3 月增长 60%。

奇安信 2020 年1-6 月营收为 10 亿,较 2019 年同期的 9.78 亿增长 3.01%;净亏损为 7.09 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 6 亿元增长 17.37%。

奇安信 2020 年1-6 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亏损为 7.1 亿。

奇安信称,公司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选择了高研发投入且人员快速扩张的发展模式,与同行业公司有所区别,为建设四大研发平台、布局“新赛道”产品、提升攻防竞争力、建立全国应急响应中心而进行了大量投入。

其次,公司核心产品主要为网络安全领域的“新赛道”产品,开发这些产品要采用大量新技术,对研发人员能力要求高,增加了公司的研发投入;

此外,公司建立覆盖全国 31 个省市自治区的应急响应中心,技术支持及安全服务人员的人数超过 2500 人,向客户(包含已有客户和潜在客户)提供应急响应技术服务,这些投入也导致公司产生了大量销售费用。

为此,公司快速扩张了人员规模,投入了大量资金,产生了大量亏损,目前,由于规模效应仍未显现,公司存在持续亏损的风险。

齐向东与周鸿祎从搭档到对手

但在 360 私有化回归A股的过程中,齐向东将 360 企业安全业务 MBO,成为最大股东。

2019 年 4 月 360 转让奇安信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360 与奇安信之间将不再存在股权关系,双方“投资与被投资”、“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宣告结束。奇安信已终止使用“360”品牌。

360 与奇安信由此正式成了竞争关系,360 也随即切入到企业安全市场。这也被认为是周鸿祎与齐向东彻底分家的标志。

周鸿祎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历史上 360 两次上市都以自己为主,而齐向东说希望他自己能亲自带一家上市公司,360 现在要帮他完成上市梦想。

“大家在业务上有一些重合,奇安信若上市,除非我不是他的股东,如果我是他的股东,大家就不能同业竞争,又会导致老齐这家公司又上不了市。”

周鸿祎说,360 现在把品牌、技术和数据的授权收回来,这样奇安信上市就没有任何在政策上的阻碍。“这次我们宣布这个交易,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要帮助老齐实现个人梦想。”

到 2019 年 8 月下旬时,周鸿祎和齐向东的关系就显得比较紧张了。360 提前奇安信两天举办了一场全国安全大会,在这场大会上,周鸿祎高调宣布,360 重返企业安全,使命和定位是,在国与国网络战下的,帮助大家搭建基础设施,帮助企业和提升攻击、阻断攻击和修复系统的能力。

无论是周鸿祎还是齐向东,都对企业安全市场虎视眈眈,因为消费互联网市场的人口红利在消失,企业级市场方兴未艾。在企业安全市场上,周鸿祎和齐向东也从之前的搭档,变成企业安全市场的竞争者,未来的碰撞会越来越多。

对于周鸿祎和齐向东的这层关系,一位政府行业人士就说,没有强大的企业和产业支撑,网络安全不会取得好的成效,“奇安信和 360 等,有竞争是好事”。

随着奇安信此番上市,齐向东也算是终于圆梦。

齐向东持有 38% 股权

奇安信从 360 集团拆分出来后,也进行了几次融资。

2019 年 5 月,电子与奇安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电子以 37.31 亿元持有奇安信 22.59% 股份。这相当于是 360 将股份转让给了电子。

2019 年 9 月,奇安信宣布完成 15 亿元 Pre-IPO 轮融资,参与本轮融资的包括级的产业投资基金和市场化的知名投资机构。

IPO 前,齐向东直接持股 25.8903%,通过安源创志间接控制 8.5999% 股权,通过奇安叁号间接控制 3.8512% 的股权,合计控制 38.3414% 股权。

中电金投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明洛投资为第二大股东,持股为 21.11%,安源创志持股为 8.60%,奇安壹号持股为 7.04%,金融街资本持股为 3.85%,奇安叁号持股为 3.85%,国投基金持股为 3.61%。

产业投资基金持股为 2.17%,和谐成长二期持股为 1.98%,中金启元持股为 1.33%,聚信捌号持股为 1.23%,沸点安企持股为 1.13%,畅网投资持股为 1.06%。中关村龙门持股为 0.91%。深创投也是股东。

发行后,齐向东持股情况

IPO 后,齐向东直接持有 22.01% 股份,通过其控制的安源创志、奇安叁号间接控制 10.58% 股份,合计控制公司 32.59% 股份,仍为实际控制人。

中电金投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明洛投资为第二大股东,持股为 17.95%,安源创志持股为 7.31%,奇安壹号持股为 5.98%,金融街资本持股为 3.56%,奇安叁号持股为 3.27%,国投基金持股为 3.07%。

(0)
上一篇 2022年4月7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