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跨界SUV谁最好养?养护分析+油耗实测

三款国产跨界SUV对决

日产Kicks登台贩入,导入全新1.5升NA引擎,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达17.3km/L,着实颇具看头(对手多在14km/L左右),而过去在油耗实测方面,国产身分的HR-V向来都有不错的油耗表现,虽然排量小有差异,但本身定位相仿,属直接对手,来一趟评比理所当然,我们也没忘记同样是国产的U5,最终一併附上保养成本,一齐比较谁最省又好养。三车同样皆为汽油自然进气引擎,也均为CVT无段变速,但排量大小稍有差异,HR-V有同场最大1.8升,Kicks则是最低的1.5升,在车重方面,也比起对手群轻上百公斤左右,皆是有利油耗的因素,因此帐面数据上来看,能源局平均油耗,两对手在14.3~14.5km/L的範畴,Kicks则是达到17.3km/L。

200km测试 包含山区、市区与高速

随既有固定路线,自台北内湖加油站出发,行经台北市区、新店,经由北宜抵达宜兰,中途以县界公园为休息换手点,下到宜兰市区抵达宜兰马赛,为整趟市区+山区终点,Google Map计算约为103公里:高速路段以宜兰苏澳为起点,行经国五到新北坪林、苏澳休息站折返,最终抵达新北坪林加油站为终点,单趟约42公里、三趟累积126公里,全程总计约229公里。三车当中,仅HR-V具有ECON节能行驶模式,并开启使用,三车配胎尺寸则是均为17寸大小。

维持测试基準,以相同岛枪、人员进行加油作业,并加满至油料可肉眼观察之处,减少人为与机械上的误差;而U5加油孔位置于右侧,为了顾及相同油枪加油,因此稍拉长左侧油岛的油枪加油。

市区+山区路段

实际添加油料见真章,一律以Google Map地图估算103公里为基準,换算得出市区油耗实际为:Kicks 13.0km/L、HR-V 12.4km/L与U5 10.22km/L。

高速路段

最后实际添加油料检视,同样以Google Map地图估算126公里为基準,换算得出市区油耗实际为:Kicks 16.8km/L、HR-V 16.0km/L与U5 14.5km/L。

最后平均结算

最终成绩结算,各车平均油耗为:Kicks 14.9km/L、HR-V 14.1km/L与U5 12.2km/L,实测结果来看,Kicks各项油耗与官方数据落差也有些明显,不过仍呈现出各种用车环境,均优于两位对手的成绩。

养车成本

同样的,也附上养车成本提供参考, 消耗性零件部分,U5取得大多数较便宜的.优势,火星塞也换上引擎更新后,替换的铱铂火星塞。非消耗零件上,U5仍是显得低廉,不过与Kicks的价差也未相差太多,而HR-V在部分零件则有明显差异,尤其LED头灯换置成本近两万价格。6万公里定保部分,也是由U5取得绝大部分的优势,因此在5年10万公里推估累积下,成唯一4万元以下即可负担的定保成本。最终附上5年10万公里的养车成本,加总之下,由Kicks拿下最好养的车款,在定保部分虽没有U5来得有优势,但换胎成本相差不大、加上油耗有明显优势之下,累积10万公里反倒可省下近5万元的油钱。

Kicks拿下又省又好养的代表均为NA汽油动力的三车款,由排量最小的1.5升Kicks如实拿下最省油头衔,反倒伯仲之间的U5比起HR-V还来得耗油,而在税金起跑点都在同一起跑点下,其余费用就显得斤斤计较,总体5年10万公里的养车成本来看,Kicks能比起对手省下近2~4万左右的价差,经济性上小有亮点。

(0)
上一篇 2022年4月7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