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庄书苑张志强:我们为什么要做投资

记得国外有个视频,视频拍摄者随机采访开豪车的路人,他的职业是什么,大多富人的职业是金融,股权投资,律师,医生等,当然也有人开玩笑,我结婚了。

为何富人集中在金融行业?(律师其实也可以归类到金融行业)这个其实很好解释,资本的初始积累在实业,而金融会让资本成倍的增长,甚至是指数增长,所以公司上市之后,很多公司开始频繁二级一级市场出入,定增,抵押等等,都是金融行为。

而串联实体和的纽带,就是金融存在的意义。

华尔街有一句名言,我们什么价值都不创造,但是资本就是源源不断的涌来。这句话很讽刺,很夸张,但是很现实。

打个比方,上市的发行商,收取的其实就是中介费,你说没有价值吗?的确不会直接产生GDP,但是通过专业操作,未上市公司融资,拓展上市公司业务,这不也是价值吗?所以华尔街的那句话,是自我调侃,类似有钱人的我运气好。

另一方面,随着全球负利率,货币的贬值速度非常快,如果一味持有货币,损失可谓惨重。过去发展20年,无论是持有金融资产,还是持有实物资产,大多都能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最可观的可能就是房产,它搭了城市化的便车。

而过去一直做理财的,资金净值也表现不错

据统计,国内外top10的高校,毕业生的首选行业就是金融,这一点曾经被各大媒体吐槽,认为最聪明的人不去做科研。

其实我们可以用经济学中的一个名词去理解,叫做内部经济与外部经济。本质意思就是在采取某项经济行为的时候,对于社会可能是有利的,但是对于个人来说不是不利的,个人是不会采取行动的,尽管从社会来看是有利的;同时,采取某项经济行为,对个人是有利的,对社会是不利的,个人会采取行动,尽管从社会角度是不利的。

科技的付出和收益本身就不成正比,很多科研,一生可能就不会有成果,而有所获的往往又和资本脱不了关系,比如科技公司的上市。所以从个人选择角度,找一个能更快兑现的行业,也无可厚非。

资产的配置有很多种,从流通角度,从风险角度,都可以有很多的选择。比如现金,房产,外汇,或者借贷,也比如股票,期货,基金等。

这些大家都耳熟能详,而我其实想强调的是,对于大额理财,其实他们更追求的是稳定性,而非最大收益。所以富人的追求,更理性,对未来期望更合理,不会给自己定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

普通人渴望一年N倍,而富人希望稳定的每年10%(或者其他)。

但无论你的期望是多少,理财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你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而提高理财能力,技巧是一方面,核心还是自我投资,认知是未来收益的保障。

(0)
上一篇 2022年4月6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