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霉病害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植物在病原物的侵害或不适环境条件的影响下生理机能失调、组织结构受到破坏的过程,植物病害是寄主植物和病原物的拮抗性共生;其发生和流行是寄主植物和病原物相互作用的结果,那应该如何防治植物病害呢?消灭病原物或抑制其发生与蔓延;提高寄生植物的抗病能力;控制或改造环境条件,使之有利于寄主植物而不利于病原物,从而抑制病害的发生和发展。一般以预防为主,因时因地根据作物病害的发生、发展规律,采取具体的综合治理措施。每项措施要充分发挥农业生态体系中的有利因素,避免不利因素,特别是避免造成公害和人畜中毒,使病害压低到经济允许水平之下,以求达到最大的经济效益,那么灰霉病害产生的原因有哪些呢?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蔬菜的需求猛增,出现了种植番茄的专业村和专业基地,由于品种单一,倒茬困难,致使连作现象非常严重,多年的连茬栽培使田间灰霉病菌基数逐年增多。

灰霉病病苗色浅,叶片、叶柄发病呈灰白色,水渍状,组织软化至腐烂,高湿时表面生有灰霉。灰霉病由灰葡萄孢菌侵染所致,属真菌病害,花、果、叶、茎均可发病。物理防治是摘除病果及严重病叶、病枝等,以减少病菌存量(从经济角度说,适用于设施农业),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操作时,应注意避免病菌霉层即孢子到处散发,仍然残留设施内,一般操作方法为:用塑料袋套住病体摘除或空手轻轻摘除后随手放入袋中,归集后带出设施外。灰霉病为低温高湿时常发病害,除做好相应的农业措施外(白天保持通风干燥),也要结合使用生物药剂进行防治。

灰霉病是由半知菌亚门葡萄孢属(Botrytis)的真菌引起。该病是一种典型的气传病害,可随空气、水流以及农事作业传播,通常有一个发病中心然后向周围扩展,发生后如不及时防治,蔓延较快。该病一般从植株伤口及衰老器官或枯死组织侵入,蔓延至幼果。残败花器是主要侵染源,生产中多通过人工授粉进行传播,所以说花期是灰霉病侵染高峰,也是用药防治的关键时期病菌发育适温10~23℃,最高30~32℃,最低4℃,适湿为持续90%以上的高湿条件。遇连阴天多,气温低,棚内湿度大,结露持续时间长,放风不及时,发病重。棚温高于31℃,孢予萌发速度趋缓,产孢量下降,病情不扩展。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灰霉病害产生的原因有哪些的内容,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病害成因的知识,那就继续关注本网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库中的内容,以便可以让植物更好的成长。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