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树的常见虫害有哪些

栾树是一种喜光,稍耐半荫的植物;耐寒;但是不耐水淹,栽植注意土地,耐干旱和瘠薄,对环境的适应性强,喜欢生长于石灰质土壤中,耐盐渍及短期水涝。栾树具有深根性,萌蘖力强,生长速度中等,幼树生长较慢,以后渐快,有较强抗烟尘能力,那主要虫害的种类有哪些呢?危害植物的虫害有昆虫、螨类、软体动物等,国内已知的害虫约400种,北方常见的有40种以上,可分为地下害虫、食叶害虫、刺吸害虫及蛀食害虫等几类。危害幼苗根部的害虫有蝼蛄、地老虎、金针虫、蛴螬等;危害叶部的害虫有菜青虫、叶家虫、叶螨、蓟马、蚜虫、潜叶蝇等。这些害虫危害植物后,不仅造成减产,而且影响蔬菜的品质,降低商品价值,下面具体的来了解一下栾树的常见虫害有哪些吧?

1、栾树日本龟蜡介

栾树日本龟蜡介属同翅目,蜡介科,名枣包甲蜡介、俗称枣虱子。在栾树上大面积发生时严重者全树枝叶上布满虫体,枝条上附着雌虫远看像下了雪一样,若虫在叶上吸食汁液,排泄物布满全树,造成了树势衰弱,也严重影响了绿化景观。该虫1a1代,以受精雌成虫密集在1~2a生小枝上越冬,卵就产在雌虫下,每只雌虫可产卵1500~2000粒,越冬雌成虫3、4月间开始取食,4月中、下旬虫体迅速增大,5月中、下旬开始产卵,卵期长达25~30天,若虫6月下旬开始发生,初孵化的若虫多静伏在雌虫的介壳下,经数日后才分散外出,多爬到叶片的叶脉两侧危害,数日后即分泌蜡质,形成介壳,固定不动。雌虫发育成熟后再由叶片迁回枝上,并与雄虫交配,以后即在枝上固定越冬。雄性若虫8月上、中旬开始化蛹,蛹期15左右,8月下旬、9月上旬羽化为成虫、雌、雄虫交尾后,雄虫即死亡,以雌虫越冬。

2、栾树蚜虫

栾树蚜虫为同翅目、蚜科,主要危害栾树的嫩梢、嫩芽、嫩叶,严重时嫩枝布满虫体,影响枝条生长,造成树势衰弱,甚至死亡。1a年数代,以卵在芽缝、树皮裂缝处过冬。次年4月上旬栾树刚发芽时,过冬卵孵化为若蚜,此时多栖息在芽缝处,与树芽颜色相似。4月中旬无翅雌蚜形成,开始胎生小蚜虫;4月下旬出现大量有翅蚜,进行迁飞扩散,虫口大增;4月下旬至5月份危害最严重,枝条嫩梢,嫩叶布满虫体,吸食树木养分,受害枝梢弯曲,叶片卷缩,树枝、树干、地面都洒下许多虫尿,既影响树木生长,又影响环境卫生;6月中旬后,虫量逐渐减少;至10月中下旬有翅蚜迁回栾树,并大量胎生小蚜虫,危害一段时间后,产生有翅胎生雄蚜和无翅胎生雌蚜,交尾后产卵过冬。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栾树的常见虫害有哪些的内容,一旦发现要及时进行治疗,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虫害的知识,敬请继续浏览本网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库中的内容,可以让植物更健康的成长。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