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爆炸属于物理爆炸吗

瓦斯爆炸属于物理爆炸吗?瓦斯爆炸属于化学爆炸,瓦斯爆炸属于化学反应,跟其物理反应是不相关的,https://www.nc005.com/小编来给大家详细的讲解一下。

瓦斯爆炸不属于物理爆炸,属于化学爆炸。瓦斯爆炸是一种化学反应。瓦斯爆炸是瓦斯与空气混合,在高温下急剧氧化,是一定浓度的甲烷和空气中度作用下产生的激烈氧化反应,并产生冲击波的现象,是煤矿生产中的严重灾害。

一般生活中常说的天然瓦斯,瓦斯主要成分是烷烃,其中甲烷占绝大多数,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此外一般还含有硫化氢、二氧化碳、氮和水气,以及微量的惰性气体,如氦和氩等。在标准状况下,甲烷至丁烷以气体状态存在,戊烷以上为液体。 如遇明火,即可燃烧,发生“瓦斯”爆炸,直接威胁着矿工的生命安全。

瓦斯爆炸预防措施:

1、用矿井通风和控制瓦斯涌出等方法,防止瓦斯浓度超过规定(见矿内空气)。

2、控制火源,杜绝非生产需要的火源,如吸烟、火柴、明火照明等。对生产中不可避免的高温热源,采用专门措施严加控制,如只准使用特制的矿用安全炸药和电气设备,加强井下火区的管理,禁止井下拆开矿灯等。

3、定期或自动连续检查工作地点的CH4浓度和通风状况。

所以说瓦斯爆炸不属于物理爆炸,如果你还想要了解更多的可燃气体知识,比如预防瓦斯爆炸的措施有哪些等,可以登录https://www.nc005.com/对其详细的讲解一下。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2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