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大葱根腐病

大葱根腐病主根感病后,早期植株不表现症状,后随着根部腐烂程度的加剧,吸收水分和养分的功能逐渐减弱,地上部分因养分供不应求,新叶首先发黄,在中午前后光照强、蒸发量大时,植株上部叶片才出现萎蔫,但夜间又能恢复。病情严重时,萎蔫状况夜间也不能再恢复,整株叶片发黄、枯萎,根皮变褐,最后全株死亡,那根腐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呢?选择优质品种,并对种子进行浸种+ 种衣剂处理,并适期播种;苗床土壤消毒,可使用甲霜恶霉灵、多菌灵等进行土壤消毒,;播种前,种子可用种子重量0.3 %的退菌特或种子重量0.1%的粉锈宁拌种,或用80%的402抗菌剂乳油2000倍液浸种5小时;插穗基部也可用同样浓度药液浸1小时后扦插,那么如何防治大葱根腐病呢?

1、在多年种植大葱的地块,应与其他作物轮作,注意不要与大蒜、韭菜轮作。

2、科学合理地施用基肥、追肥。注意增施有机肥,一般每亩施有机肥3000~5000公斤,磷肥采用普钙效果较佳。追肥应采用氮、钾肥相结合的复混或复合肥。

3、在大葱培土前,可随水冲施生物菌肥。或者用58%的甲霜灵锰锌600~800倍液或70%的霜脲氰锰锌800~1000倍液灌根,然后进行培土。培土后,若发现病株,要及时扒开垄土,施入72%普力克800倍液、96%的恶霉灵3000倍液灌根防治。对于蝼蛄、葱蛆等害虫,可用辛硫磷颗粒、毒死蜱颗粒等杀虫剂来防治。

4、雨后及时排水、中耕,以增加大葱根部土壤的透气性。

重茬是造成大葱根腐病的关键因素,由于连续多年种植,土壤中病原菌增多,重茬病害在所难免,极易造成大葱根腐死棵。若在培土时,土壤湿度过大,则影响根部正常呼吸,使植物自身抗性下降,会加剧病害的发生。

以上是https://www.nc005.com/小编介绍的如何防治大葱根腐病的内容,当发现大葱-感染这种病害要及时治理,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本网生物灾害安全小知识,敬请继续浏览本网的其他栏目内容吧。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