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天气飞机能起飞吗

众所周知,直升机的特点是机动性好,极少依赖质量好的起降场地和水泥跑道,大多数情况下所使用的起降场地是简易场地,甚至临时性的土质、沙质或草地,再加上直升机在低空飞行或悬停,受气流作用,地面会搅起大量沙尘,大大增加了空气中沙尘含量,给直升机工作带来较大危害。那么沙尘暴天气飞机能起飞吗?下面https://www.nc005.com/为大家介绍一下。

1沙尘对飞行人员的影响

沙尘往往伴随大风,风速很大且来得非常迅速,使飞行人员很难做出防备,风沙来后能见度迅速变坏,飞行员无法辨别地标,容易迷失方向,着陆时,看不清地面跑道,造成着陆困难。我国西北黄土高原的浮尘,可以飘到华北,东北,甚至江淮地区上空,使那里的空气能见度变坏。浮尘出现时远处景物呈黄褐色,太阳呈白色或淡黄色,夜间如果月亮发红或呈现淡黄色,星光暗淡,也可以表示空中有浮尘,由于能见度不好,夜航时对飞行员影响很大。

2沙尘对直升机的影响

细沙粒和尘土这些微粒因风吹打在飞机结构表面会擦伤金属表面并产生小的凹坑,这种凹坑容易沉积腐蚀介质,促使腐蚀疲劳裂纹形成和加速裂纹扩展,减少飞机结构的使用寿命。沙尘之间以及沙尘对直升机之间摩擦易产生静电,可干扰无线电通讯和无线电罗盘,使仪表失准。风沙造成的损坏与沙粒在大气中的重量成正比,据测定直径15微米的沙粒对装备的破坏作用最大,经刮尘处理后,涂料会失去光泽并产生鬼裂,使零件金属表面被擦伤,从而易受湿气、雨水和海雾等的侵蚀;沙尘能引起酸碱和氧化等化学作用,同时由于沙尘集结于产品表面和内部形成水分凝结中心,致使受潮和促使霉菌生长繁殖,沙尘能直接影响导电性,吸湿性,并能增大接触电阻,起遮光作用和引起自然等。

3沙尘对发动机性能的影响

直升机在近地飞行、悬停、起飞和降落时,被旋翼扰动的气流就会将沙尘等杂物吹起而吸入直升机进气道中。直升机一般在野外场地起降,低空悬停和贴地飞行等。使用条件十分恶劣,正因为它经常长时间的在贴近地面的条件下工作,所以由气流扬起的尘土砂石、杂草以及冰雪等杂物很容易被吸入发动机,造成发动机功率减小,耗油率增加。部件磨损,最终导致发动机提前更换,使寿命大大缩短。

随着直升机飞行时间的增长,杂质越积越多。大量的尘沙进入发动机,所造成的主要后果是如下。

(1)含有大量杂质的空气进入发动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有效空气量,影响了发动机的性能。

(2)发动机磨损最严重的部件是压气机。压气机工作时,循环变化的力作用在压气机叶片上并引起叶片的强迫振动。因为气流产生周期性中断和气流沿压气机通道部分流动的均匀性被破坏,所以叶片最大振动强度相当于发动机的非计算工作状态。叶片振动使其材料产生很大疲劳应力。

(3)燃烧室的耐热磁漆涂层也会磨损。在许多灰尘条件下工作,除了叶片磨损外,压缩器中的封严涂层和耐热磁漆涂层也会发生磨损,这将导致压缩器中空气增压比减小和压缩器效率降低。使发动机不能发出设计功率。

(4)在涡轮中主要是导向器叶片排气边缘磨损,导致涡轮中的空气流通面积增大,发动机排气温度升高和最大功率下降。

(5)粉尘进入发动机一些密封不严的转动部件中或粘附在涡轮叶片,破坏转子平衡,引起发动机颤动,导致发动机提前翻修,使寿命缩短。

(6)粉尘随冷却空气进入到涡轮工作叶片冷却通道中,堵塞通道,引起工作叶片超温,甚至烧毁。

(7)大的砂粒可能打坏压气机叶片,酿成飞行事故。

(8)沙尘进入燃油或滑油系统中,将堵塞各种油滤或气滤,使发动机性能下降。

想要了解风灾有哪些常见风型请到https://www.nc005.com/,更多的自然灾害安全小知识尽在https://www.nc005.com/,在这里我们会为大家介绍更多的沙尘暴知识。

(0)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