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怎么读么读,读的过去式怎么读

:古红堂主

沈鹏为古红堂题写的匾

今天是鼠年大年初一,应是拜年踏春的时节,但该死的新型冠状感染肺炎的出现,却让我们裹足不前,那就请你来读读这篇
来打发时光吧。

一、十二生肖习俗的起源

中国生肖习俗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
它的起源众说纷纭,很难一一考证,但至少在汉代已正式形成。东汉王充《论衡·物势篇》和赵烨《吴越春秋》,明确提出了十二生肖。之后,各代均有补充,形成了成熟的生肖习俗文化。

西汉铜鼠 陕西兴平县西汉茂陵一带出土

二、鼠打头的原因

聪明的古人用十二地支配以十二种动物,组成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给人类定时间,以增加时间的
感。当然这样的组合不是随便配的,是有讲究的,选的是这个时间段该动物最有特性的地方。为什么会把鼠排在第一位呢?因为在子时人们已经熟睡了,但鼠却在忙碌着。有唐诗这样写到:“灯息初入更,饥鼠出穴啾啾鸣。”中华是一个崇尚勤劳的,鼠的这个特性受到首肯是实至名归。

三、鼠年的美好寓意

鼠始终与人类为邻,相生相伴。人类对鼠的情感是复杂的,在生活上讨厌鼠,喊杀喊打,但在精神上对鼠的勤劳、敏捷和超强的生命力却大加赞赏。在鼠年到来之际,人们希望借鼠的这些特点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唐代十二生肖陶俑 中国博物馆***

其寓意有三个方面:一是招财进宝。老鼠是一种勤劳的动物,往往老鼠多的地方粮食就多,所以老鼠也就成了招财进宝的象征,大家希望鼠年能够财运亨通。二是聪明智慧。老鼠虽然看上去很丑陋,但是却有着很高的智商,十分聪明。它寓意着能让我们的事业更好的成果。三是逢凶化吉。老鼠对灾祸的感知是很灵敏的,所以很多时候老鼠的异动通常都预示着不好的事情即将发生。故而人们期望着鼠年能够逢凶化吉、避灾驱祸。

朱瞻基三鼠图(中国画·局部) 故宫博物院***

简介:

汪帮宏,原茶业科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高级顾问。古陶瓷收***鉴赏家,原中华***品鉴定会, 清华大学特聘讲师,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曾应邀在、清华大学、大学等地宣讲陶瓷文化、茶文化、香文化和《红楼梦》文化。2012年被“西城讲坛”评为最受市民欢迎的十大专家讲师之一。

清代青玉十二生肖之鼠 故宫博物院***

li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