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上柳绵吹又少全诗(蝶恋花春景赏析)

近来网络最流行一句丧语,大概就是脱口秀演员李诞的“人间不值得”。后来因这话话影响太大,李诞在受访中也出来解释,让大家不要断章取义,明明人家的全句是:”开心点朋友们,人间不值得。”不过话说回来,偶尔的灰心丧气也是一种发泄和解压的方式,能有心情调侃人间不值得的,多数都是乐观的网友。

在诗词的世界,文人也自有排解的方式,心情不好时,写些愁苦至极的词,自我欣赏一番是再好不过的事了。本期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首无人认领的《蝶恋花》,此词究竟是出自宋朝诗人李冠,还是南唐李煜尚无法确定,但确实一首绝美之作。全词无一愁字却句句是愁,堪称词作版“人间不值得“,最后7个字更是神来之笔,让我们来品一品:

《蝶恋花·春暮》

遥夜亭皋闲信步。才过清明,渐觉伤春暮。数点雨声风约住。朦胧淡月云来去。

桃杏依稀香暗渡。谁在秋千,笑里轻轻语。一寸相思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

这是一首伤感怀人的抒情小词,写的是词人夜色中漫步时所见之景,所遇之事。词的大意是:夜色中,我信步于亭台边,清明刚过,便觉得春天将逝了,心中不免伤怀起来。几点细雨随风飘落,暗云笼罩,月色也朦胧了许多。桃花和杏花的香味在夜色中依稀传来,远处传来女子轻声笑语,是谁家的姑娘在园内打着秋秋?可怜我一寸思念,万般愁绪,却在这广阔的人间无处安放。

词的上片可谓字字是愁。时间是清明后,地点是亭台边,感情是伤春暮,风中是细雨绵绵,头上是暗云遮月。“数点雨声“是听觉,”朦胧淡月“是视觉,词人似信手拈来,却行文自有章法,一看就是大家之笔。

词的下片由景及情,自然过渡。桃杏的芳香引出打秋千的女子,但闻其声不见其人,因为词人和佳人间隔着一堵院墙。后来苏轼将此句化用,写成了神作《蝶恋花·春景》。在词中东坡写道:“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也算是对这首《蝶恋花·春暮》中一片痴情的调侃和劝慰了。只是苏轼的豁达,多数人是做不到的。

最后两句是流传千古的名句,“一寸相思千万绪“词人用两个数量词,将这份相思放大,”一寸“对”千万“是相思入骨。但天地这么大,却没人能容得他相思之处,而他的愁绪也终无处排解,这个时候只能送苏轼词中的”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给他了。

这首词写景时清新动人,写情时情真意切,合在一起更是情景交融的佳作,特别是最后一句更是出神入化,令人动容。从词风来看,个人更偏向于是后主李煜之作,大家认为呢?欢迎讨论一、二。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