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谁的妃子最多(清朝最惨的妃子)

  今天小编给大家准备了:清朝后宫,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大清灭亡以后,妃子们都去哪儿了?本来压根就没什么妃子在了。为啥?因为大清朝后期的三位皇帝,妃子是相当少的。

  比如说同治皇帝载淳,他惟独1后4妃。光绪皇帝载湉,也惟独1后2妃。至于宣统皇帝溥仪,本来也惟独1后1妃2贵人。

  由此可见,比较集中的惟独这么14个后妃,这在清朝鼎盛时期,连康熙皇帝的零头都比不上,可见当时清朝在各方面,都已经开始衰败了。

  一、同治皇帝的1后4妃。

  1、皇后阿鲁特氏。同治的皇后阿鲁特氏,那是慈安太后亲自选定的。当初慈禧太后要选富察氏,可是同治偏偏不听生母的话,按照嫡母慈安太后的意思,让阿鲁特氏做了皇后。

  而且阿鲁特氏还是从大清门抬进来的皇后,所以地位尊崇。因此她并不把慈禧太后太后放在眼里,心里惟独慈安太后。

  结果在同治皇帝去世的同一年,阿鲁特氏皇后也跟着去世了,年仅22岁。这一年是光绪元年,所以她没看到大清朝灭亡的场景。

  2、淑慎皇贵妃富察氏。淑慎皇贵妃富察氏,其实是慈禧太后很看重的,惋惜同治皇帝不喜欢。因此向来在后宫也不如何得宠。等到同治皇帝去世以后,因为慈禧太后罩着她,所以她被加封为皇贵妃。她在1904年去世,年仅46岁,因此也没熬到清朝灭亡。

  3、庄和皇贵妃阿鲁特氏。庄和皇贵妃阿鲁特氏很故意思,她是阿鲁特氏皇后的亲姑姑,等于姑侄俩都嫁给了同治皇帝,但是姑姑的身份还比不上侄女。她寿命长一些,活到了1921年,终年65岁。是亲眼见证过清朝灭亡的。

  那么庄和皇贵妃在清朝灭亡后她跑哪儿去了呢?本来庄和皇贵妃,在溥仪时期日子还是不错的,她向来居住在北京紫禁城。1924年,溥仪才被赶出北京紫禁城,而她是1921年去世的,死后还被葬入了清东陵。

  4、敬懿皇贵妃赫舍里氏。敬懿皇贵妃在同治时期,只被封为瑜妃,可见并不如何得宠。光绪时期被加封为瑜皇贵妃。清朝灭亡后,1913年,溥仪在北京紫禁城内尊封她为敬懿皇贵太妃。

  这位大姐活得长,向来活到了1932年,足足活了77岁。所以她不仅见证了清朝的灭亡,还见证了溥仪和自己被赶出北京紫禁城的日子。

  被赶出北京紫禁城以后,敬懿皇贵妃此后长期在宫外居住,去世以后,还举办了一场规模浩大的葬礼,可以说是北京紫禁城最终一次举办如此规模的皇家葬礼了。

  5、荣惠皇贵妃西林觉罗氏。荣惠皇贵妃,和敬懿皇贵妃的经历比较相似,她也活到了溥仪被赶出北京紫禁城的时候。她在1933年去世,享年78岁,比敬懿皇贵妃大了一岁。

  在1924年被赶出宫以后,荣惠皇贵妃便和敬懿皇贵妃居住在一起,互相照应。更是在1935年,一同被葬入了清东陵。

  二、光绪皇帝的1后2妃。

  1、孝定景皇后叶赫那拉氏。这位孝定景皇后,就是慈禧太后太后的亲侄女儿。为了和光绪之间的关系更加牢靠,慈禧太后将自己的侄女儿嫁给了光绪做皇后。

  孝定景皇后也活到了清朝灭亡的时候,在1913年去世,享年46岁。她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隆裕太后。由于当时还没到1924年,所以她在1911年清朝灭亡后,依然居住在北京紫禁城。

  2、端康皇贵妃他他拉氏。她就是著名的瑾妃,和妹妹珍妃一同入宫。因为珍妃得罪了慈禧太后,所以她的日子本来也不好过。不过她活到了1924年,享年51岁。恰好在溥仪被赶出去前一个月,在永和宫中去世的。所以她也没有体味到被赶出宫的味道。

  3、恪顺皇贵妃他他拉氏。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珍妃了,是光绪皇帝唯一的真爱。惋惜由于光绪皇帝过于偏爱珍妃,使得隆裕皇后失宠,所以慈禧太后恨透了这丫头。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慈禧太后带着光绪跑路前夕,为了所谓的皇家颜面,狠心将珍妃扔进了井中。所以珍妃也没能看到清朝灭亡。

  三、宣统皇帝的1后1妃2贵人。

  1、郭布罗婉容皇后。准确来说,溥仪正儿八经做皇帝的时候,是没有后妃的。因为他3岁登基6岁大清朝就没了,他压根就没机会君临天下。

  不过溥仪在1924年之前,长期在北京紫禁城生活。因此这个时候他已经长大成人了,完全具备了娶媳妇儿的资格。

  所以溥仪这个时候娶了一个皇后和一个妃子。皇后便是婉容,而妃子便是文绣。1922年,16岁的婉容嫁给了溥仪。没享受两年幸福时光,他们夫妻俩就被赶出了北京紫禁城。

  此后婉容和溥仪居住在摄政王载沣家中。1925年搬到天津居住,1931年,婉容被溥仪接到了长春居住。此后的悲惨遭遇更是令人心痛。

  2、淑妃文绣。文绣是和婉容一同嫁给溥仪的,这一年她也是16岁。其实她打算自尽了事的,结果被人劝下。只好跟婉容一起,从北京紫禁城搬到了载沣家中居住。1925年也搬到了天津。

  不过在1931年,著名的刀妃革命爆发,文绣公开在报纸上表示,自己要跟溥仪离婚。这可是一件足以上头版头条的大新闻。

  此后的文绣虽然做过一年小学老师,但是很快就辞职了,此后长期过着隐居的生活。虽然生活平淡了,但是文绣却感受到了真正的生活。此后她还再婚了,惋惜1953年44岁的文绣因病去世。

  3、祥贵人谭玉龄和福贵人李玉琴。本来这两位不能作数的,因为当时溥仪是在东北的时候娶了她们俩,清王朝灭亡的时候,这两位小姑娘还没有出生呢!

  祥贵人和溥仪是比较恩爱的,两个人幸福地生活了5年时光,惋惜22岁的祥贵人却忽然失去了生命真相不详。至于福贵人,她岁数很小,1928年才出生,1943年成为了溥仪的夫人之一。她也没有见证大清王朝的灭亡。

  总结:清朝末年的后妃数量,也见证了清王朝的衰败。

  普通封建王朝的雄主们,后妃是相当多的。虽然不是正比例关系,但是至少是有一定关联的。后妃多,证明皇帝精力旺盛。精力旺盛的人,才有更多精力去处理国家大事。

  可见清朝后期这三位皇帝,真的是要身体没身体,要精力没精力,难怪大清王朝走向衰败了。至于后妃们,基本上也都过着隐居的生活,泯然于众人了。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