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宋江要反对武松娶扈三娘(宋江喜欢扈三娘还是李师师)

  大家好,这里是小编,今天给大家说宋江故事,欢迎关注哦。

  红楼里曹雪芹至少为我们写了四对恋人,贾宝玉与林黛玉,贾芸与林红玉,潘又安与司棋,贾蔷与龄官。贾宝玉跟林黛玉之间的爱情是节制的、含蓄的;贾蔷跟龄官是贾宝玉跟林黛玉的影子,他们从另一个层面诠释了爱情的甜蜜与辛酸;贾芸跟林红玉,以及潘又安跟司棋这两对恋人都属于大胆、敢爱型的,虽然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他们交换定情信物是在稀松日常不过的事,但在当时如果被人知道是要受到主人的责罚的。司棋跟潘又安的恋情被王熙凤给发现了,全贾府都认为这是“见不得人的事”,司棋还因此被撵出来了。

  上面这几对恋人除了小红跟贾芸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其余三对几乎都以悲剧收场,但是曹雪芹却让我们明白了爱情的秘诀,爱到心碎,能为对方放弃自己的生命。水浒里别说写爱情,就是正常的夫妻也没几对。徐宁与徐宁娘子、朱仝与娘子、张青与孙二娘、孙新与顾大嫂等为数不多的夫妻能做到夫妻和睦外,其余的人大多数都是背叛。我们就说林冲跟张氏这对经常为人称颂的夫妻,他们之间也是没有爱情的。他们能做到举案齐眉,可就是缺少爱情的滋润。固然林冲不会像贾宝玉一样感慨什么“到底意难平”,他对妻子的要求惟独一个,就是温和贤惠,因为他永远达不到贾宝玉的思想境地的。

  林冲这样不懂爱情的男人在《水浒传》里都要算是好男人了,至少他不随意打女子、杀女子,懂得怎么关怀妻子。以宋江为代表的好汉就知道冷落自己的妻子、妾、外宅。在宋江生命中,先后浮现过两个女人,阎婆惜、扈三娘,可是一个被他逼走,一个被他让给别人,特殊是扈三娘他本可以娶她做妻子的。

  宋江放弃扈三娘的真相是什么?有他树立正面形象的真相。宋江的正面的形象就是不贪财、不贪色、重义气。这不贪财,就是宋江经常拿银子给他的好兄弟们,宋江拿银子给李逵去赌,宋江拿银子请武松喝酒。如说重义气,水浒里更是没人能跟宋江比,因为只要说到宋江,好汉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宋江重义,就连太湖里的费保都知宋江义气。因宋江义气,燕青归隐时都不敢去见他,怕宋江留住他;因宋江义气,扈三娘嫁给了王英;因宋江义气,费保放了李俊、童威、童猛三人。

  宋江的第三名片就是不贪色。宋江能得到梁山头领们的认可重要就靠这张名片。因为梁山除了王英等极个别的头领爱女子外,大多数都是上面说的不贪色的头领。宋江杀了阎婆惜,在花荣看来这不是一件错事,而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宋江要真跟扈三娘结了婚,这些人就不再会敬重他。我们就拿刘老汉女儿这事来说吧。

  刘老汉女儿被假宋江抢去做了“寨主夫人”。读者们只看到李逵的精彩表演,又是砍旗,又是立军令状的,可就是没注意别的头领的表情。燕青当时跟李逵一路,他听刘老汉说女人跟宋江的事后,只说宋江不会干光天化日之下强抢民女之事,没说他就认同宋江跟刘姑娘的婚事。宋江还怕兄弟们生气,向来在不停地解释,他没有藏女子。宋江解释的真相就是怕梁山兄弟们把他当成李逵口中说的“不爱江山只爱美人的好汉”。宋江要娶扈三娘,梁山人肯定会认为他是昏头领的。

  本来破坏宋江跟扈三娘这段好姻缘的还有另外一个人。这人就是宋江父亲宋太公。自从宋江打了江州,把父亲宋太公接上梁山后,宋太公就在替宋江照应梁山头领的家属。朱仝老婆儿子刚来时,宋江就让人送到宋太公处。扈三娘当作宋江打祝家庄取得的胜利果实,被人带到宋太公家里。宋太公一来没有女儿,二来看到扈三娘模样可人,三来扈三娘刚失去了父亲,他要做慈父,便把扈三娘收为义女。

  这让人想起红楼里的贾母让王夫人认薛宝琴做干女儿的事情。薛宝琴刚来贾府,贾母看到这女孩比她身边的孙女、外孙女都长得美丽,是非常欢喜,立逼着王夫人认了干女儿不说,还要自己养活。这样一来贾宝玉跟薛宝琴就是“兄妹”关系,做不了夫妻。礼法森严的贾府自然不能越过“兄妹”礼呀。

  宋太公见到扈三娘时的心情跟贾母见到薛宝琴的心情是一样的,欣喜若狂,想扈三娘做他的女儿,给他找个好夫婿。宋太公心里认为宋江配不上才貌双全的扈三娘,等日后慢慢挑个好女婿。宋太公这是断了宋江跟扈三娘的婚姻之路。要是宋太公力主婚事,梁山头领略认为宋江这是在尽孝而不是什么喜欢女子。

  可是宋江就是金圣叹口中的不孝子,表面孝顺,实则“忤逆”父亲,宋江以梁山泊主的身份,把义妹扈三娘嫁给王矮虎。看来宋江之所以没有娶扈三娘,全是因为宋太公的坚决反对。宋太公是为了扈三娘好,想当个好“父亲”。宋太公是梁山唯一疼过、爱过、希翼扈三娘幸福的人。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