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成就最高的是什么诗(陶渊明他的诗有什么特点)

  陶渊明是东晋时期的大诗人,田园派的创始人,中国古代上最有成就的诗人之一。宋代的苏东坡评价陶渊明的诗说:“其诗质而实绮,癯而实腴。”

  陶渊明,字元亮,晚年的时候改名为潜,字渊名,号五柳先生。东晋末至刘宋初时期杰出的诗人、词人和散文家,被誉为“隐逸诗人之”以及“田园诗派的鼻祖”。

  他曾担任过江州祭酒、建威参军、镇军参军、彭泽县令等职务。他的最终一份正式工作是彭泽县令,之后他离开了他的岗位,归隐田园。他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诗篇编著有《陶渊明集》。

  陶渊明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写大量饮酒诗的诗人。他“醉人”的声音或颠倒是非、诋毁同一上流社会的指责;或者反映事业险恶;或者表达诗人退隐官场后在陶沉浸的感觉;或者表达诗人在苦难中的委屈。

  为了养家糊口,陶渊明来到离离家乡不远的彭泽当县令。那年冬天,郡太守派督邮视察,派出的这个人品味不高,有些权力。他的嘴是在太守面前说好坏。这次被派来的督邮,是个庸俗自大的人。他一到彭泽的款待所,就来吏去叫县令看他。差县陶渊明平时鄙视名利,拒绝效仿,瞧不起以上级名义发号施令的人,但他必须见他们,所以他即将出发了。不料县官拦住陶渊明,说:“大人,你看督邮穿着官服,系着一条大皮带,不然就不光彩了。督邮会趁机大做文章,对大人不利!”迫不得已,陶渊明再也受不了了。他叹了一口气,说:“我不能为了五斗米而向村里的恶棍低头!”说着,干脆拿出公章,封上,即将写了一封辞职信,然后离开了才当了80多天县令的彭泽。这就是有名的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

  陶渊明的山水田园诗数量最多,成就最高。这类诗歌充分表现了诗人守志不阿的高尚的气节,充分表现了诗人对淳朴的乡村生活的热爱,对劳动的理解,对劳动人民的友好感情;充分表现了诗人对理想世界的追求和憧憬。当作一个士大夫,这样的思想感情,这样的内容,浮现在文学史上,这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在门阀制度和观念严格的社会。陶渊明是田园诗的先驱。他的山水田园诗为中国诗歌开发了新乾坤,直接影响了唐代山水田园诗派。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下一篇 2022年4月1日

相关推荐